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土地新政:耕地可以“跨省买卖”了

土地流转 2019-06-02 21:00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华夏时报》从自然资源系统获悉,征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即将接近尾声时,国家出台两份文件明确了一件事,那就是今后耕地除了租赁,还可以跨省买卖。

  何谓跨省“买卖”,就是未来耕地少的省需要建设用地,可以从耕地多的省里购买指标。即“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实现全国一盘棋。为此,国办在今年3月同时出台了两份土地改革的文件,即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管理办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管理办法》。

  这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便有了明确的表述。其提出,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新增耕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所得收益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支持乡村振兴。

  “这是一项含金量极高的政策。”近日,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建立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必须与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政策结合在一起,保证耕地的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所改善。

  6月6日,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跨省域调剂城乡土地指标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各地应积极参与,尤其是深度贫困建立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所得收益用于脱贫攻坚和支持乡村振兴,这一个利好。 有望年底实现跨省“买地”

  2017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首次提出,耕地占补平衡要探索“以县域自行平衡为主、省域内调剂为辅、国家适度统筹为补充”。这一内容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再次被明确。

  对于如何探索补充耕地国家统筹,该《意见》提出,只有耕地后备资源严重匮乏的地方,才可以在城市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项目中,申请国家统筹补充。因为,《土地管理法》第31条规定,国家实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按照“占多少,垦多少”的原则,由占用耕地的单位负责开垦与所占用耕地的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占一亩、补一亩。

  “四川省年底有望实现补充耕地节余指标跨省交易”。四川省国土系统的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据其介绍,去年12月28日全国首例跨省域土地流转协议签订,是由四川的乐山市马边县,向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签约流转节余指标7000亩,协议总金额50.4亿元,亩均价格72万元,签订协议后绍兴市越城区已一次性支付马边县1亿元预付款到账。

  相比其他省,四川省补充耕地资源十分丰富。据四川国土系统初步统计,四川各地已上报约8万亩补充耕地指标交易需求,争取将贫困地区补充耕地节余指标上报纳入国家统筹,承担补充耕地任务。

  据《华夏时报》记者采访获悉,四川于2013年便开始启动补充耕地跨市州易地交易。至今已完成跨市州易地交易80余批次,面积18万余亩,涉及资金32亿余元。

  “中国实行耕地占补平衡,目的就是保护耕地质量和数量不减少,现在还增加‘要保护生态环境’的内容。”7日,中国土地协会一位副会长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除了数量问题,补充耕地的质量更为重要,“因为,过去地方在占补平衡过程中时常存在占优补劣、占多补少问题”。

  言及耕地占补平衡时,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强调,不紧要增加耕地数量,还要提高耕地质量、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三者缺一不可。

  5月31日,曹卫星就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实施工作在浙江省杭州市开展集中调研。在听取浙江省、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福建省、广东省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后,曹卫星指出,跨省域补充耕地在国家统筹需求下,必须坚持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是土地用途管制制度的核心内容,是严格耕地保护的重要举措。而国务院建立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机制,能有效解决了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的矛盾。”

  原国土部2017年汇总结果显示,全国耕地后备资源总面积8029.15万亩。从区域分布看,耕地后备资源主要集中在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其中新疆、黑龙江、河南、云南、甘肃等5个省份后备资源面积占到全国的二分之一,而经济发展较快的东部11个省份之和仅占到全国15.4%。此举表明,在省域内实现土地占补平衡,几乎是不可能的。

  所谓“耕地占补平衡”,按照《土地管理法》规定,一个地方分到了建设用地指标,占了耕地,必须补充耕地,按照“占多少,垦多少”的原则,占一亩、补一亩,占用单位要负责开垦与所占用耕地的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

  “东部耕地后备资源近乎枯竭,补充耕地成本高昂,跨省统筹成为大势所趋。”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廖洪乐说,一些东部发达地区用地需求始终存在,但耕地后备资源较少,靠自身难以解决占补平衡问题,所以对跨省占补平衡存在一定需求。

  不过,《华夏时报》记者对比发现,就此前土地征收动辄一亩地3、4万左右的价格来说,此次耕地指标跨省买卖的土地价格国家有了统一的规定,且价格非常高。

  而此次《耕地统筹管理办法》却着重强调了国家统筹原则,国家下达调剂任务,确定调剂价格标准,统一资金收取和支出。其规定,以占用的耕地类型确定基准价,以损失的耕地粮食产能确定产能价,以基准价和产能价之和乘以省份调节系数确定跨省域补充耕地资金收取标准。

  其中,基准价每亩10万元,其中水田每亩20万元。 产能价根据农用地分等定级成果对应的标准粮食产能确定,每亩每百公斤2万元。根据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将省份调节系数分为五档(即北京、上海,调节系数为2,天津、江苏、浙江、广东,调节系数为1.5,辽宁、福建、山东,调节系数为1,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海南,调节系数为0.8 ,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调节系数为0.5)。

  比如,河北的一亩农田的指标,卖给北京多少钱?先看基准价是多少。旱田10万一亩,水田20万一亩。

  产能价呢?如果种两季节,小麦1000斤,玉米1500斤,产能价就是25万元一亩。

  那么,如何操作?按照此次《耕地统筹管理办法》规定,由自然资源部评估论证,汇总有关情况并提出意见,会同财政部按程序报国务院批准。自然资源部、财政部在国务院批准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函复有关省、直辖市人民政府,明确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统筹规模及相应的跨省域补充耕地资金总额。

  “土地增减挂钩是解决当前保障发展与保护耕地矛盾的有效途径,一增一减,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叶青说,如此一来,各界多年呼吁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加挂钩指标的跨省域流转制度正式确立,继而实现了全国一盘棋,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热门评论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

  投资者关系关于同花顺软件下载法律声明运营许可联系我们友情链接招聘英才用户体验计划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207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