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盐湖区部分乡镇擅自改变土地使用性质 违法买卖

土地流转 2019-04-17 19:31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运城市盐湖区王范乡的杜东庄村的东边,一排用围墙围着三个陵园和一个砖瓦窑,总共占地200余亩,这片土地都曾是上好的水浇地,一律为基本农田,然而十多年来,这里的土地性质发生了根本的转变。

  这片土地由于处于王范乡的杜东庄村、郑村、王范庄村和冯村乡的新杜村交合处,也由于某些历史原因,相互交织,各为其主。

  三块被圈起的陵园中,最南端、也是最大的一块是郑村的地,约50亩,2010年左右以以租代售的形式卖给了贺村铺作为坟地使用,至今园中一部分已使用,其余土地变为荒地;中间为杜东村的地,20余亩;南端一块被圈起来的为冯村乡新杜村的地,亩数不详。这些地或卖给原王庄二队,或卖给市北村,土地使用性质皆变为坟地。

  陵园的北边目前正在建一座建材公司(砖瓦窑),土地面积目测上百亩,为新杜村的田地。据悉,该建材公司尚没有取得采矿证等手续,土地也只是与新杜村签了协议,没有健全正常的国家应办的手续。

  值得一提的是,这总共二百多亩的土地原本皆为基本农田,各村在变更土地使用性质多年后至今,一直没有按规定向国家相关部门作过情况申报,准允更无从谈起。买卖土地的价格也是五花八门,买方与卖方所报价格相差悬殊,之中难掩腐败的头脚。拿郑村的50亩地来说,村民们称每亩以九千或一万三千元卖出,而贺村铺村委却说他们是以每亩两万多元的价格买(租)的,其中的真正奥秘,怕只有买卖各方心知肚明。

  笔者试图分别与王范乡政府和冯村乡政府作勾通,了解其中问题的细节,两个乡政府的态度皆是置之不理;北相国土所赵所长的话更是令人不解,他说他们没法管这些事,因为没有证据。至于土地亩数与其他情况,更是一问三不知,称人家与村委会只要彼此同意就行了——就连那家他能说出老板名字的建材厂所占一百余亩土地的事也是“知之甚少”。

  据我们了解,在盐湖区这种随意违法更改土地使用性质甚至基本农田性质的情况在其他乡镇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

  国家对基本农田的变更和殡葬的方式有严格的规定,这种将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当摆设和儿戏的行为希望引起更高一级政府的重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