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鼓吹放开宅基地买卖的人都是何居心?新时代土

土地流转 2019-06-05 18:40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从市场规律的角度来看,影响房价的涨跌主要在于两方面的因素:房屋供应和购房需求。购房需求的提升是房价上涨的主要动力,而控制房价上涨的主要手段,在于提高房屋供应。在不少专家眼中看来,土地是住房的基础,提高住房供应的主要方式还在于提高住房用地供应,城市住宅用地得相对紧张,是房价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因此,在提高住宅用地供应的思想指导下,放开农村宅基地买卖限制的呼声开始变得越来越显眼。放开宅基地买卖限制,并不是不存在现实基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人口源源不绝地涌入城市,至少对于年轻人而言,几乎没有什么年轻人愿意继续留在农村,奋斗的主要目标就在于在城市购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因此农村的耕地、住房、宅基地,都存在普遍的闲置现象,宅基地资源浪费严重。如果放开宅基地买卖限制的话,从表面看来,至少存在三点好处:

  然而就在近日,严禁城里人购买农村宅基地被重申,似乎是对鼓吹放开宅基地买卖限制的一个回应,宅基地买卖限制依然不可动摇。不过这也应该引起大众的警惕,尤其是农民,鼓吹放开宅基地买卖的人都是何居心?新时代土地兼并不可不防,鼓吹放开宅基地买卖是否非蠢即坏?

  发改委强调,可以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也允许村集体将依法收回的农村闲置宅基地、废弃公益性建设用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但是,耕地不允许买卖的红利依然不可突破,与此同时,严禁城市人口下乡购买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以及会馆等。显然,发改委这一声明,其实保护的还是普通农民的利益。

  与城市居民相比,农村人口依然相当弱势,农民如果想要扎根于城市,依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住房问题,而对于城市居民而言,他们实际上面临的,并不是住房问题,而是改善住房的问题。对于农民来说,农村的宅基地,就是农民最后的退路,也是农民最后的保障。一旦放开农村宅基地买卖限制,虽然从短期来看,确实存在肉眼可见的三点好处,而从长远来看,却是隐患风险重重。

  对于资本家而言,对于土地的占有,就是向资源垄断的靠近,一旦农村宅基地放开,农民在资本的大势面前,几乎毫无选择余地,资本对于宅基地的占有,几乎不可阻挡,农村宅基地资源,只会向资本家手中集中,与城市住宅用地相比,对于宅基地的占据,将更加轻而易举,新时代的土地兼并一旦成为事实,农村人口所面临的,只有单向的、不可选择的向城市流入,而最终毫无退路。而从国家层面来看,宅基地买卖口子一开,其实是无异于承认土地私有制的存在,引起的连锁反应,或将难以估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