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户口没有土地怎么办?还算农民吗?这3种方

土地流转 2019-06-05 18:47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提到农民,传统意义上就是指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既然从事农业生产,那就必须拥有一定的土地,并且在农村有稳定的住所,有农村户口,是某一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土地是农村的基本生产资料,也是农民的重要依靠,因此来说,必须有可以耕种的土地,是我们对农民的一个基本认知。

  但就当前来讲,有农村户口,也属于某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但没有土地的农民越来越多,有的农民三、四十岁了仍然没有分得土地,有些农民甚至全家没有土地,还有一些农民甚至没有宅基地,说着不算是农民,但已经没有从事农业生产的生产资料了。

  造成这种原因当然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土地承包政策,国家在二轮土地承包时明确提出,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长久不变,土地承包期内不得收回和随意调整土地,很多家庭新增人口较多、人口增长较快,但仍然保持原来的土地亩数不变。

  另一个原因便是近年来频繁的土地征收,一些农村土地因城市建设、道路建设、工业区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被依法征收,这些农民得到一定数量的土地征收补偿,但安置方式常常是货币安置,也就是给上一笔钱但不能提供工作岗位,这也造成了大量“无地”“失地”农民的存在。

  农村户口但没有土地还算是农民吗?这要正确理解农民的概念,因为农民是一个多维度的概念,当前还不能给予明确的定义,不能说不从事农业生产就不是农民,很多农民常年在城里工作,但仍然被称作“农民工”;也不能说有农业户口就是农民,因为当前国家正在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将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区分。

  因此来说,如果你的户口没有迁出农村集体,仍然是某一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不管有没有土地,都可以称之为农民。那这些农民出路在哪里,应该怎么办?如何才能得到土地呢?当前来讲,由于国家提出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土地不会再重新分配,很多农村由于各种原因也不再进行小调整,因此来讲,这些农民取得取得可以用以下3种方式。

  (1)从自己家庭里分得土地。因为农村土地实行的是家庭承包,每个家庭成员都平等地享有家里土地的承包权,不管是不是二轮承包后的新增人口,如果你面临分户,完全有从自己原来家庭中分得土地的权利。

  (2)通过转让的方式取得土地。当前,农民在城里有稳定的非农收入、已经在城里安家落户的情况比较多,承包期内,这些农民的土地是不能收回的,但国家鼓励这些农民依法有偿转让自己的土地,如果你长期在农村,完全可以通过转让的方式取得土地。

  (3)通过流转取得土地的经营权。当前农村土地实行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国家鼓励农民将经营权流转出去,有很多农民由于长期在外打工也愿意把土地流转出去,并且当前土地流转的价格不是太高,如果你有农业种植经营的经验和愿望,可以通过流转的方式取得土地耕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