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台子村巧念“土地承包经”

土地流转 2019-04-17 19:39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8日,在钢城区汶源街道台子村,村民桑志民正在自家的桃园修枝剪叶,这片桃园是桑志民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承包村里3亩多的集体土地,一年能带来2万元收入。

  台子村地处山区,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果树,除了村民的自有土地外,还有220多亩集体土地面向村民承包。然而,村里的集体土地有“好”“孬”之分,还有离家的远近之分,每年土地承包期一到,便成了台子村“两委”成员们的“头疼事”。

  村里的老少爷们都是果农,要想一碗水端平有点难。“都想承包土质好的、离家近的,想承包的村民每年都明里暗里来找我们村干部,有让我们给他们‘走后门’的,也有想低价承包好地的,总之啥样的也有。”台子村党支部书记桑帅文说,每年承包开始的时候,除了村民们相互闹别扭,还有的村民质疑我们的价格与手续都不透明。

  过去,台子村承包经营的方式与手续都很简单,很多村集体土地以较低的价格流转出去了,造成村集体资产贬值,不利于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再这样下去,不但不利于村民的团结和稳定,也不利于村集体的发展。”眼看承包期临近,桑帅文和村“两委”成员们开始谋划其他承包方式。

  桑帅文创新性地提出了把“公开竞标”的机制引入村集体土地承包环节中来,让村里所有集体土地进行公开透明的流转,同时也便于接受村民监督,让百姓放心。

  这个大胆又新颖的想法很快得到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的支持。在经过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及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等规定程序,并通过走访入户了解到大部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后,台子村集体土地的承包从此变成了“公开竞标”的方式。

  3月8日,在台子村村委大院里围满了人,100多位村民早早来参加集体土地公开竞标的现场会。

  为了保证土地竞标的公平,台子村把2018年到期的60亩土地分成了131份,每份标注了号码、位置和大小。同时考虑到人多,台子村自制了“竞标门票”,每张票需要交500元钱,参加竞标的村民在票面上写上自己想要竞标的土地号码和价格,还有竞拍者的名字,最后再通过竞标的土地价格进行多退少补。

  “这种公开竞标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方式,让村民相中哪块地就投标哪块,公平公正,我们群众都很满意。”村民桑志民说。

  除了让村民满意、减少承包纠纷外,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也让台子村村集体实现增收。“这次竞拍均价最贵的一份地,大概是半亩,拍出了1038元的价格。如果按照之前的承包模式,也就几百元。算下来,这次竞拍比用老办法让村集体多收入了两万余元。”桑帅文告诉记者。

  “台子村承包地公开竞标的形式在汶源街道尚属首次,竞拍会的圆满成功,创新了土地承包模式,为下一步将这种公开竞拍的方式在全街道推广奠定了基础,也对推动街道、村经济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汶源街道党工委书记崔玉玲说。(本报记者陈晓永 通讯员 蔺相虹 张海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