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志智双扶”脱贫先锋助推新农村建设

土地流转 2019-06-07 17:56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国网太原供电公司驻村吴慧政把全部心血都融入到了脱贫攻坚事业中。6月4日,记者了解到,在吴慧政的努力下,他所驻村帮扶的娄烦县庙湾乡盐市崖村已于2017年底完成脱贫。如今,该村的各项工作计划都在有序推进,村民们正向着更加舒适安全的生活体验大步迈进。

  太原市娄烦县庙湾乡盐市崖村是“十二五”期间确定的国家级贫困村,全村面积1.5平方公里,全村贫困人口81户241人,占全村总人口的43.5%,2016年人均全年收入仅2800元。

  2017年6月,吴慧政走马上任盐市崖村扶贫。他仅用一个月就对全村的贫困户、党员干部及232户农户全部进行了入户走访,详细了解了81户贫困户的衣食住行、生产生活情况;摸清了全村的地形地貌、耕种方式;收集了全村的种养大户、致富能人及意见建议情况,并一一记录在案。

  走田间、到菜地、钻树林、看大棚、坐床头、上饭桌……吴慧政每天风雨无阻,沉下身子入户,最后经研究提出“志智携手、精准扶贫、建设新时代美丽新农村”的扶贫方向,确立了“措施因地制宜、项目精准辐射、人员暖心扶志、造血长远布局”的长效脱贫机制。

  此外,吴慧政还依托公司的大力支持,投入136万元为村里新增改造配变200千伏安、线米,对全村居民电力进表箱线缆和进户线全部进行了更换,解决了全村“用电难”问题。

  针对22户贫困户的危险住房问题,吴慧政还进行了土窑洞集中新建。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4排22套新房全部验收合格,解决了村民 “住房难”问题。

  吴慧政时常对同事说:“盐市崖是要我们来扎根的,我们要把这儿当成家。”可以说,他时时刻刻都在践行着这句话。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村子里待的时间越长,吴慧政越能深刻体会到,最好的扶贫措施不是简单地提供资金,而是精准地找到扶贫对象的竞争优势和市场价值,然后利用企业自身的产业优势进行精准扶贫。

  “对于盐市崖村来说,小杂粮就是它的‘宝’。”吴慧政说,为了让村民们放心种、用心种,今年,他向公司申请到4万元,以村集体为主导,成立了农产品销售公司,

  并注册了商标,开发出小米、小杂粮、荞面等十余种极富当地特色的有机产品,将村民生产的小杂粮统一收购、加工后进行销售。

  随后,吴慧政抓住“10.17”全国扶贫日的契机,开展了“爱心认购”活动,销售农产品45万元,为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带动种植户年增收4千余元,确保了该村种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路走来,汗水夹杂着泪水,尽管一个月只能回家几天,疏于照顾家庭,但吴慧政的努力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更得到了山西省、太原市两级政府和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的一致认可。2018年,他被评为山西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太原市“时代新人”“脱贫先锋先进个人”等,今年他更是被评为山西省劳动模范。

  “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摘下贫困‘帽子’不是最终目标。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强化产业创新能力,继续以坚定的信念、有力的措施和务实的作风,带动盐市崖村走上致富道路。”吴慧政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