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保险保费11年增长近10倍 社科院报告建议制定

土地流转 2019-06-07 18:011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业保险保费11年增长近10倍 社科院报告建议制定农业保险法】中国社科院今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农业保险保费累计已达3323.16亿元,且在农业生产保障、农民收入增长、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并建议尽快研究制定农业保险法。(南方都市报)

  中国社科院今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农业保险保费累计已达3323.16亿元,且在农业生产保障、农民收入增长、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并建议尽快研究制定农业法。

  据悉,《中国农村土地市场发展报告(2018-2019)》(下称《报告》)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是国内最早专注农村土地市场发展的蓝皮书。

  《报告》显示,2007年-2018年中国农业保险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累计保费已达3323.16亿元,保费规模仅次于美国。从时间上看,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从2007年的53.3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572.65亿元,增长9.74倍。“中国农业保险已成全球最重要、最活跃的农业保险市场之一。”《报告》表示。

  农业保险在保障上做到如何?据《报告》介绍,农业保险目前已覆盖农业、林业、牧业、副业、渔业等各方面,并已覆盖全国所有省份。2007年-2014年农业保险共计向1.68亿户次农户支付赔款958.62亿元。“农业保险较好地保障了农业生产,对促进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报告》表示。

  此外,《报告》还发现,农业保险的保障范围从自然风险向市场风险延伸。例如,上海、北京、四川等地开展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等针对特色农业经营风险的产品。

  据介绍,中国目前对农业保险的顶层设计,仅在《农业保险条例》层面。《报告》也指出,当前的农业保险制度缺少规范和完善农业保险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

  对此,《报告》建议应尽快研究制定农业保险法,并在顶层设计中规划农业保险的发展要点、制度要素;区分农业保险中政策性与商业性的定位和导向,在政策性农业保险上,应明确保险公司的经营区域、险种、期限;明确涉及部门的分工、职能边界;明确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财政补贴范围;明确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等。

  此外,由于农业保险在保险标的、风险特点、经营规则、专业技术等方面,与普通财产保险有显著不同,《报告》还建议,应建立农业保险准入和退出机制,并采取划片经营或在省市级竞争的适度竞争模式。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统计局: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4% 低于荣枯线家次新股沦落成壳:壳老板坐地起价 买壳者观望

  直击2019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起售价5999美元 史上最强大Mac电脑发布

  隔夜外盘:美股三大股指均涨逾2% 道指涨超500点纳指收复7500点关口

  易会满亮相新闻联播 给A股吃定心丸!提及资本市场韧性在增强 看十大重点表述

  隔夜外盘:美股三大股指均涨逾2% 道指涨超500点纳指收复7500点关口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