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土地流转兴产业 农民转型得实惠

土地流转 2019-06-07 18:17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蔬菜翠绿,瓜果飘香。6月2日,在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马道子村的“现代农业示范园”里,20多个留守老人有的在除草,有的在掏沟施肥,有的在疏摘多余的果子,个个忙得不亦乐乎。“这是我们村集体公司流转土地建设的250亩现代农业示范园,我们的土地不仅坐收600斤黄谷,在示范园务工每天还有60元的工资收入,这样的好日子以前真没想过。”正在示范园劳作的65岁留守老人王兴明高兴地告诉笔者说。

  土地流转,产业发展,村民们由此踏上了增收致富之路。“我家5亩地租给了村集体公司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每亩年租金600斤稻谷折合现金达720元,总计3600元。平时村集体公司还聘请我来管理示范园种植的瓜果,每月工资有1000多元。我的家庭比较困难,有这两笔收入,就好多了。 ”63岁的留守老人赵恒金乐呵呵地说。

  地处长江边的黄舣镇马道子村,直达泸州城区的“最美乡村路”穿村而过。2017年,为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逐年递增、部分土地出现抛荒、农民收入不稳定等问题,马道村子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努力争取到了1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及时流转了250亩土地种植优质柑橘和发展生态鱼养殖,既盘活土地资源,又推动农业转型升级,走上了一条以“流转土地经营权,培育新型农民,做强村集体经济”为抓手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今年,这些柑橘已经开始试挂果,而建设的50亩优质生态鱼去年就实现卖鱼收入达30余万元。

  “农户是土地流转的直接受益者,土地流转租金是固定收入。流转的250亩土地一年下来发放土地租金和务工工资就达30余万元。”马道子村党支部书记杨祖全告诉笔者,为解决农户就业问题,村集体公司用工优先满足土地出租农户。目前,在村集体公司现代农业示范园务工的30多个农民,虽然大多是年过60岁的留守老人,但一年下来,少则收入几千元,多的有1万多元。

  土地流转不仅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村集体经济也开始逐渐壮大。“今年村集体公司靠着现代农业示范园的水果和养鱼收入,预计可达到50万元左右。我们把村级集体资金收入将重点投向公益事业,完善配套设施,优化人居环境。”杨祖全介绍,村两委计划从今年开始,每年拿出示范园纯收入的60%资金,用于整修村级道路和村民的入户道路,并抓好绿化、亮化、美化等,打造幸福家园。“让群众得实惠,这样才是我们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目的!”杨祖全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