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数字新农村建设 我们要和阿里巴巴在浙江联合搞

土地流转 2019-06-08 17:431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村信息化建设应该怎么建?融媒体建设过程中如何助力农村发展?6月4日,“乡村振兴,网络先行”的融媒体交流会在杭州举行,中国网、阿里巴巴集团,以及浙江省内40多家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就网上助农系列问题做了研讨。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项目管理部成员、中国网浙江事务总监张渊介绍说,这次组织“乡村振兴,网络先行”的融媒体交流会,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推动浙江省融媒体中心建设,同时也建立中央新闻网站和各地融媒体中心,共同与阿里巴巴集团建立长效联络机制,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信息直接传播到达基层同时,通过阿里巴巴各种平台,实现农民利益最大化的产生收益。

  根据张渊介绍,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利用中国网传播优势,将联合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信息管理中心、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厅、阿里巴巴集团,以及浙江省内各地市融媒体中心共同举办“乡村振兴,网络先行”大型新闻行动,通过中央、地方、商业平台深入基层的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运用信息化思维服务“三农”(农村、农业、农民);辅导基层党组织以互联网手段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切实有效的作用。

  这次新闻行动是践行习总书记关于“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的实践性运用。也是为了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精神。

  阿里巴巴高级公关专家李天宇给与会代表介绍了很多助农的案例。比如:沙漠里原本滞销的甜瓜,通过农村淘宝提前三个月就卖光;大山里的农民可以通过线上买到正品新款的电器与服装;再小额的贷款通过手机3分钟就能搞定

  “原本农民花同样的钱很难买到正品或新款商品,享受不到和城里人“同价同质”的服务;现在农村淘宝将互联网基础设施带下乡,联合商家,把城市里的好商品送下乡,把乡村的好产品搬到网上销售,让更多城市人享受到农村人的快乐。”李天宇说,“新零售”促进乡村振兴、“新金融”支撑乡村振兴、“新技术”驱动乡村振兴、“新农人”服务乡村振兴,建设数字时代的“新乡村基础设施”,这便是阿里电商如何助力乡村发展贡献的新经验,振兴中国农村经济已经不是传统的老三篇,而是从电商脱贫、教育脱贫、生态脱贫等多个方面取得了进展。

  来自国家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电商市场规模已达867.6亿元。其中,仅在阿里平台网络销售额就超过了630亿。这意味着,国家级贫困县的脱贫任务,阿里巴巴经济体分担了72.6%的份额。

  “阿里巴巴和我们新媒体联合举办网络助农行动,将更有效的发挥出融合作用,既能够推动各地融媒体中心建设,实实在在地做好乡村振兴宣传,又能通过阿里巴巴强大的电商平台,真正地推动乡村发展。”张渊表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