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上海市首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开工 为青年人

土地流转 2019-06-08 18:071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6月5日报道:作为建立“租售并举”住房体系中的一项重要改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正在全国13个城市展开。近日,上海市首个集体土地入市建设租赁住房项目“华润置地有巢泗泾站社区”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的开工不仅意味着上海租赁住房市场开启了实质性的跨越发展,对抑制高房价、高租金也将产生积极作用。

  宅基地的有条件“松绑”,对农村土地制度而言显然意义巨大。2017年,原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13座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普通商品住房所使用的土地一般是住宅用地,按照国家原有的政策,集体土地除了国家征收,是不能用于房地产开发的。现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为构筑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起到了一个积极的推动作用。”南京林业大学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高强表示,在当前城镇建设用地指标紧张的大环境下,闲置宅基地有条件入市,不仅能进一步盘活和放大农村土地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实现乡村振兴;还能缓解城镇建设用地压力,实现城乡统筹协调融合发展。

  据悉,此次开工的租赁住房地块由央企华润置地长租公寓业务品牌有巢公寓在去年10月竞得。地块北起查袋泾,南至泗博路,东起大松瓦楞辊厂,西至米易路,土地面积约2.02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4.03万平方米。

  “我们的户型以50平方米以下的一室、一室一厅和两室一厅为主。针对青年人才相对较高的生活品质需求,租赁住房均为精装修,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租客可拎包入住。”华东有巢负责人表示,项目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正式对外营业。

  对青年人才而言,完善的生活和商业配套是宜居的基本需求,青年活动空间的打造是该项目的一大亮点。据介绍,住房在设计中一层架空,各栋楼宇之间由连廊连接,方便租客互相走动,形成内部社交空间。此外,社区均配套有休闲会客区、娱乐区、阅读区、厨房及就餐区、烘衣房、露台晾晒区等公共服务设施,为租客提供多样的社群活动空间。值得一提的是,有巢独创的智慧公寓3i体系,即智慧硬件设施层(I-infrastructure)、智慧软件服务层(I-service)、智慧公寓生态层(I-ecosystem),将智慧互联、人工智能与公寓服务相结合,打造“以人为本、舒心、安全、智能、高效、便利”的租住生活。入住的青年人才可通过有巢App获得预约预订、合同签约、续约变更、生活服务等全流程信息化服务,该App也与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共同构成了多功能智慧服务平台。

  除了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盘活和利用方面,松江区迅速落地项目试点,近年来在城市规划方面,松江也突出开放创新、转型发展,致力于打造“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城区。秉持“制造强区”的理念,松江打造的G60科创走廊,为松江发展注入新动能,未来也将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位于松江新城的泰晤士小镇作为上海“十五”期间重点建设核心项目,是上海市规划建设的众多欧式风情小镇中最为成功的案例,按照生态发展理念,科学规划引领发展的成果,已成为松江发展史上的一颗明珠;“先有广富林,后有松江史”,位于松江城区的西北角的广富林街道,地方虽小,坐拥广富林遗址、广富林郊野公园等诸多知名地标,已被誉为最美的社区之一。

  “集体建设用地建造租赁住房,不仅可解决新上海人的民生问题,有利于增加城市竞争力,也是改变城市发展结构的重大突破。”上海市松江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将为G60科创走廊集聚的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优质住房保障,为加快建设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添砖加瓦。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