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民没有宅基地为何不能在自家承包地上建房?

土地流转 2019-06-08 18:151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宅基地在农村可以说人人都在享用,这是农民居住需求的基本保障,也可以说是农民的一种福利,因为只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才能分得属于本村的宅基地,才能有在所分得宅基地上建房居住的资格。同时,宅基地和住房也是农民最重要的一分财产,因为这凝聚着不少农民大半辈子的心血。

  农村宅基地是按照因人按需、无偿取得、长期使用、一户一宅的原则进行分配的。在很多农村,只要有农民年满20周岁,且已独立成户,名下没有宅基地,或者是结婚后分户需建房的,都可以向村委会提出宅基地申请,按照程序依法获得一处属于自己的宅基地。

  但近些年来,宅基地取得的难度越来越大了,主要原因就是随着前些年农村人口的急剧增长,很多村庄可用于宅基地的空闲地、未利用地已经分完,出于耕地保护需要,国家严格控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老旧宅基地又没有一个成熟的退出方式,宅基地已经无地可分了,有些新分户农民申请多年还没有分到,有些农民十几口人挤住在一处宅院。

  现实中,有不少农民由于多年分不到宅基地,就干脆在自家的承包地上建上了房屋,搬进去居住。近期有网友提问,农民没有分得宅基地,能在自家承包地上建房吗?这样会受到怎样的处罚处理?首先可以肯定地回答,承包地上是不能建房的,我们从以下两个方面分析。

  一方面是因为土地的使用一定要按照规划用途,土地用途不得改变,这也是土地管理法的明确规定,土地按照用途可划分为建设用地、农用地和未利用地,宅基地属于建设用地,而承包地是耕地、农用地,土地承包法也有明确的规定,农民承包耕地只能用于农业生产,而任何非农业建设都是不符合规定的。

  另一方面也是出于耕地保护的需要,因为耕地是一种宝贵资源,近年来国家耕地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大,国家每年都限定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指标,也就是说,我们承包的耕地等农用地是不能随意转变成建设用地的。

  如果是在自家承包的耕地上建房应该如何处理呢?近些年违法占地查处是越来越严格,各级土地管理部门都在定时不定时以各种形式开展巡查,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开展卫星巡查执法,对违法占用耕地进行非农业建设的违法占地行为处理也是非常严格。

  如果发现占用农用地建房的情况,会受到非常严厉的处罚,一般情况下会拆除并除以罚款,但这两种情况也有差别,如果占用基本农田是必须要拆除的;如果占用一般耕地,所建房屋又是家庭的唯一住所,在没有造成其它恶劣影响的情况下可能会暂缓拆除。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