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央视财经V讲堂】进城落户后村里的宅基地没了

土地流转 2019-06-08 18:161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周日参加了一场婚礼派对,善于洞察一切蛛丝马迹的我,却发现这新郎佛系面孔的背后,却是一脸的愁云。酒过三巡之后,新郎对我娓娓道来。

  原来,新郎是个农村长大的孩子。十多年前来到城里务工,靠着吃苦耐劳的大无畏精神,这才在城里娶了媳妇安了家,而且不久后就能落户城市了。然而欣喜过后,他却开始担心自己在农村承包的土地、宅基地和村里的集体产业收益,会不会因为自己在城里落户,这些利益也会被取消呢?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在《中国经济大讲堂》节目中说:2015年国务院发出了《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文件,不能把收回土地承包经营权、收回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的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前提条件。

  放心了吧!咱们农民兄弟进不进城落不落户,完全看你为这座城市做了多少贡献,说白了是看城市需不需要你,跟人家农村的承包地、宅基地、集体收益分配权那是没有一毛钱关系!当然,貌似有些地方也搞过,我给你城里落户,但你要交出村里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的尝试。结果呢?那自然是大家不愿意放弃村里的利益去追求城里的落户。

  十九大闭幕以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其中就有宅基地改革不能以买卖宅基地作为出发点,和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使用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前提条件的两项规定。所以呀进城落户的农民兄弟,你们的宅基地依旧可以放心拥有。

  不仅农民的土地和宅基地可以放心,就连农村集体统一经营的资源和资产,政府也注意到了!资产有多少?家当有多少?分布在哪里?有谁在使用?经营效果怎么样?收益咋分配?等等。都要公开透明!我的个神啊!想得太周到了!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不公开不透明,于是就有可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猫腻,也就可能存在着一些小官巨贪的现象。

  看来呀,政府就是得通过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帮助咱农民把家当搞清楚,这样才能保障好咱农民兄弟的财产权益。您说对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