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定陶半堤镇利用土地流转 打造全国最大的材果兼

土地流转 2019-06-08 18:17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期,定陶区半堤镇刘平坊村的3600亩耕地全部流转给爱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材果兼用的黑核桃树,并以反租的形式承包给种植大户发展林下种植,农民则在自己的耕地上打工挣钱。黑核桃种植基地已成为村民解决就业增加收入的新亮点。

  据了解,刘平坊村地理位置偏僻,村里大多数村民种植小麦玉米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很少,种植结构单一,加上这两年粮食行情不稳,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不稳定,镇村两级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因牡丹机场筹建,长江路东延使刘平坊的区位优势突出,村党支部书记刘君营认为要想让全村的百姓实现稳定增收,必须走集约化种植和农业观光旅游的路线。“我村地处牡丹机场附近,又临近菏泽市的要道长江路,交通便捷,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把土地集中起来发展观光旅游农业确实是个难得的机遇。”刘君营说,他的想法和镇党委政府的深化改革的决策不谋而合,把土地流转和招商引资列入当前最重要的“议事日程”。

  刚开始,不少村民对土地流转持有看法,认为土地流转就是要回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施行之前的“大锅饭”,政策上普及和思想上校正成了摆在党支部面前的一道最大的难题。刘君营带领“两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好支委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积极靠前做思想引导,同镇农委和管区干部入户做好政策解释。利用三天时间,将3600亩耕地全部流转,村流耕地转率达100%。

  “起初,我对土地流转存在很大的顾虑,经过镇村两级干部的政策引导,自己又算了一下收入支出的经济账,觉得还是流转合适。为了解决我们群众的后顾之忧,承包商提前发放了流转金,并签订了流转协议,让老百姓吃了颗定心丸。”村民刘其松说,他家的七亩耕地全部流转给了爱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来他不但有土地租金收益,本人及家人还可以在公司打工挣工资,离脱贫致富的日子不远了。

  今年年初,在镇党委政府深化体制改革政策的指引下,刘平坊村与爱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土地流转与合作协议。把流转过来的3600亩耕地建成全国面积最大的黑核桃生产基地,已经列为国家战略储备林项目。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林下“板块”经济,目前以200亩为基数,已将林地划分为18个耕作板块,并出租给种植大户,现已种植秋葵、地瓜、甘蓝、中草药、大豆、辣椒等10余种作物,融民俗、休闲、养生于一体“体验式观光”农业模式正稳步推广。

  “土地流转后老百姓每亩地可得到1200元以上的土地流转金,并随着小麦价格的上升而提升。此外,还能将村内2000余名群众及贫困户吸纳为公司员工,正可谓‘离地不失地流转高收益’”。刘君营自豪地说,以土地流转为牵引,大力发展涉农产业项目建设实现了集体和个人双收益,较好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和“创森”工作的有效开展,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