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双牌麻江镇新农村建设焕

土地流转 2019-06-09 18:52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934年8月下旬,红六军团在中央党代表任弼时、军团长萧克、政委王震率领下,奉命执行红军长征先遣队任务,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探路,途经双牌县麻江镇。

  5月22日,记者追寻红军的脚印来到这里,曾经的红色记忆成为当地的流传佳话,今日的麻江镇也呈现出不一样的风采面貌。

  1934年8月22日,红军先头部队从宁远县汤家亭出发,沿着挑盐大道向西取道渡湘江,途经响鼓岭时,一举歼灭设伏的团防兵21人。行至江时,处决了从桂阳、新田抓获的3个大土豪,还送给群众被子、衣服。沿途写下“打倒土豪劣绅,打倒贪官污吏”“宁做战死鬼,不做亡国奴”“借路过,不抓夫”“红军是人民的军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等标语,广泛宣扬了、红军的宗旨和信念,提出斗争口号,号召广大贫苦农民团结起来,与剥削阶级、剥削制度作斗争。

  广大群众看到红军军纪严明,说话和气,秋毫无犯,吃自带的干粮,不惊扰老百姓,休息也不进百姓家门,待人和蔼亲热,喝茶水都付钱,充分认识到红军就是穷苦人自己的队伍,打心里热爱红军、拥护红军,马上把山上躲起来的人都喊了回来,纷纷竭尽所能地帮助和支持红军,主动为红军办事。红军战士亲切地向贫苦农民李安荣问:“老乡,往永州怎么走?”李安荣热情地为红军指路,并主动带着红军到了白水岭上。分手时,红军送给了李安荣一条毛巾和一枚上面有“苏维埃”字样的银币。

  随着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红军曾经过的麻江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由麻石、石板铺设的挑盐大道,或被现代交通所淘汰、废弃,或因荒废无人行走而被茂盛的植被覆盖,取而代之的是贯穿麻江镇的二广高速和与之平行铺设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永连公路。

  近年来,麻江镇进一步整合生态自然和美丽乡村资源,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将这片红军来过的土地打造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家园和休闲度假的乐土。

  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麻江镇制定了环境卫生公约,出台了卫生评比制度。累计投入200多万元,落实“一村一个特色、一村一条文化长廊、一村一个垃圾转运站”的“三个一”工作目标责任制,重点对集镇街道、村主干道和居民集中点的卫生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同时,清理永连公路沿线余栋房屋进行风貌改造。为各村配备2至4名卫生保洁员,合理配置垃圾清运人员、清运车辆,每天定时收集,形成了环境卫生天天扫的农村环卫保洁运行模式,实现了农村居民生活垃圾处理集中化,进一步美化亮化了村庄。如今,麻江镇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环境管理机制不断创新、村民幸福指数得到提升。

  麻江镇以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为契机,以阳明山景区、茶林镇桐子坳景区为依托,将白水岭村打造成“汉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土特产集散中心”。围绕“蔬菜水果特色小镇”和“农村生活体验旅游点”建设,将廖家村打造成了省市有名的乡村振兴示范点。该镇通过挖掘和开发农业农村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培育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农业体验游等农旅融合产业。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带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实现特色产业与旅游文化的良性互动。以乡村旅游为代表的廖家村,2018年成功举办湖南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和永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实现了全年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销售农产品突破100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

  麻江镇按照“一村一个特色”“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指导全镇8个行政村成立合作联社和专业合作社,整合优势资源,根据各村优势选定特色产业、确立发展方向。全镇种植葡萄1000亩、芦笋50亩、酥脆枣200亩、百香果200亩、药材300亩、花卉苗木300亩、樱桃200亩、油茶2000亩,林下养殖芦花鸡10万羽,稻田养殖禾花鱼300亩,打造成了沿麻江河、横江河、永连公路、双红公路“两江两路”千亩产业带。去年,该镇成功创建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1个、三分三合产业示范园1个。

  红六军团沿途灭敌阻兵、杀土豪地主,用铁的纪律,亲民、爱民的具体行为,在麻江镇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麻江人民将永远铭记当年红军战士用血汗踏出的历程,带着红色记忆,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续写前辈震古烁今的动人故事,焕发出麻江的新活力,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近日,双牌县“中国银杏第一村”桐子坳景区内爱杏花海120万株马鞭草竞相绽放,连片的浪漫紫色花海被誉为“中国普罗旺斯”,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赏花游玩。【详情】

  “灯笼点烛心里明,红军战士得人心,不拿群众一根线,不要工农一根针。”零陵区红六军团遗址位于该区素有“红军村”之称的菱角塘镇永连村(原为画眉山村),【详情】

  翻开五月的日历,热血青年正义的呐喊、爱国志士光荣的宣言、永远高扬的革命旗帜……穿越时光的隧道,谱写着爱国的诗篇。【详情】

  分水岭坐落于今天的双牌县茶林镇境内,85年前,红军长征经过这里。5月22日,抚今追昔,记者来到这里时,发现山上仍保留红军小道,山下永续流传着红军故事,在沿途经过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深...【详情】

  日前,双牌县政务联动处置平台“走红”,成为干群向政府反映情况、咨询问题、寻求帮助的新渠道。平台已受理各类诉求4179件,转为联动事件派发到职能部门进行处置的1088件,【详情】

  5月22日,阳光明媚,晴空万里。记者怀着对革命烈士的敬仰,驱车前往位于宁远县水市镇的水市烈士陵园,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站在烈士墓前,记者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对长眠在这里的英...【详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