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监管

土地流转 2019-06-09 19:04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民专业合作社因准入门槛低,导致虚假登记骗取补助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建议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监管,查处不法行为。”在今年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两会上,一件《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监管的提案》引起维西县政协的高度重视。该提案被维西县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为2019年唯一一件重点提案。

  该提案的主笔人是维西县政协委员此里都吉。此里都吉在调研中发现,有的农民不明白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家庭承包的潜力,提高农业化水平,而是紧紧盯着政府给予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补贴。并且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门槛低,无注册资本、验资等要求,只需必要材料即可设立,因此一部分人为了骗取补助提供虚假材料进行设立登记,甚至根本不进行营业活动,是空壳农民专业合作社。

  此里都吉还发现,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人才匮乏,产品附加值低,管理者缺乏专业知识,缺乏实践经验和市场开拓能力,缺乏长远的发展眼光,难以适应合作社进一步发展的需要。此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品多为初级农产品,科技含量不高,缺乏市场竞争力,大部分社员并不具备很强的资金实力,农民专业合作社又不具备抵押贷款的固定资产,融资渠道不多,制约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

  据此,此里都吉在提案中建议,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管,查处不法行为。针对个别申请人提供虚假申请材料,农民专业合作社实际经营与登记事项不符,伪造材料套取补贴等问题,工商、税务等部门要加强协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坚持审填审查,让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尽快地获得市场主体资格,将提供虚假申请材料,企图骗取登记的假冒农民专业合作社堵截于市场之外。同时,要落实优惠政策,拓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融资渠道;建立健全农民专业合作社制度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要积极发挥优势,深化产品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高月英 通讯员 陶勤)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