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百万亩国有林地转让缘何绕过资产评估

土地流转 2019-06-10 18:3014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昆明2月8日电(雷成)昨天,国家林业局点名批评了云南省一起大规模违规并购国有森林资源的行为,云南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已交付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林业厅负责解决。并购事件的其中一方云南省开发投资公司称,暂时还未收到有关部门对此事的批示,而另一方金光集团云南办事处的人员说,相关负责人都不在,拒绝接受采访。

  2006年,印尼金光集团旗下的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海浆公司”)向云南省有关方面提出意向,拟并购云南省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省投资公司”)所持有的云南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的国有股份。

  省投资公司控股企业管理部一位负责人说,第一次与金海浆公司接触是在去年7月份,对股份价格做了约定后,双方很快就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和《增资扩股协议》。按照这两份协议,省投资公司将包括100万亩国有林地的58%股权转让给金海浆公司,协议价格为5亿元。

  这位负责人认为,并购行为本身符合国家引进外资的政策,国家林业局批评的只是评估环节操作不规范。

  根据《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管理暂行规定》,森林资源资产转让、置换;森林资源资产出资进行中外合资或合作;森林资源资产出资进行股份经营或联营等必须进行资产评估,以防止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他们并不是不知道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的相关规定,也不是有意违反,而是“当时没有现成的规定和具备资质的评估机构”。而且,“森林资源比较特殊,你要说‘远低于实际价值’,这个实际价值无法确定。”

  据查,《森林法》早有规定:国有森林资源转让所涉及的审批、评估、收益分配和监管等重要事项,须在国务院制定具体办法后方可实施。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系主任侯明明教授也指出,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是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的专业机构。

  云景林纸年生产能力12万吨纸浆,产量占全省产量的50%左右。2005年销售收入就达5亿多元,省投资公司的负责人也认为“应该说经营状况不错”。这个云南林业的龙头企业,为什么仅作价5亿元转让控股权呢?省投资公司的负责人回答说:“省国资委对国企改制有自己的考虑。”

  5亿元100万亩国有森林,算下来平均每亩才500元钱。这个价格,在侯明明看来是“太低”了:“我也想买,为什么不卖给我,我把它保护起来?”

  对于侯明明这样一直关注云南生态的专家们来说,国家林业局昨天的举动令人振奋。在他们印象中,这是国家林业部门第一次对印尼金光集团在中国“圈地毁林”行为的高调表态。

  其实,在金光集团与有关方面接触的过程中,不断有环保人士质疑这次并购可能对环境带来的影响。云景林纸的这100万亩森林原本种的是长纤维的思茅松,但是金光集团的设备比较适合于短纤维的桉树,他们担心,金光集团会将这块土地夷为平地重新种上桉树。而桉树的大规模种植,会给生物多样化带来毁灭性的灾难。

  对于是否会“改种”,省投资公司负责人说“不清楚”,但他承认金光集团目前在云南种的都是桉树。

  这正是金光集团进入云南4年多来一直受到诟病之处。迫于舆论压力,云南省政府去年组织了西南林学院等几个单位的专家对云南种植桉树的“生态伤害力”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据一些参与评估的专家说,实地考察早已结束,但不知为何,环境影响报告迟迟没有公布。

  环保人士说,在报告尚未出炉之前,如此大规模的并购行为就仓促上马,显得不够慎重。无论如何,一个正常的合作项目,非要绕过森林资源的资产评估,难免有瓜田李下之嫌。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