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甘肃——农业保险为贫困户“遮风挡雨”

土地流转 2019-06-10 18:3611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业生产面临的自然灾害风险系数高,生产经营风险大,对于贫困地区的农户来说,一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可能会将其再次推向贫困的边缘。眼下,各地的扶贫工作正在攻坚拔寨,面对的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如果在这一过程中,利用和发挥好与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密切相关的农业保险的作用,为贫困户生产经营兜底,这样,就可以为精准扶贫搭建起一道坚实的人工屏障,为精准脱贫“添砖加瓦”。

  眼下,正是苹果坐果套袋的时节。在花牛苹果的主产区,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白家河村,村民们在苹果树下忙得不可开交。看着今年的苹果长势虽然比去年好,但有些果农脸上流露出来的仍旧是挥之不去的担忧。

  据白爱民介绍,去年刚开始苹果长势非常喜人,可没有料到的是,正当花开之际,一场大雪将苹果花全部冻掉了,给果农造成了难以承受的损失。

  白家河是麦积区1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为了彻底改变村里的贫穷面貌,新组建的村党支部一班人紧紧抓住麦积区实施北山万亩林果基地建设的机遇,确定了“支部引领、协会带动、群众参与”的产业发展思路,把种植花牛苹果作为富民主导产业,并建立了“网上智慧果园”平台,实行果园管理线上全过程技术指导,有效解决了群众“缺技术”的短板。然而,短资金、缺技术、没销路的问题解决后,可霜冻、大雪、暴雨等自然灾害却没法抵御。为此,白家河村苹果种植合作社统一为果农们购买了农业保险,就在去年的雪冻后农业保险就派上了用场。

  白爱民告诉记者,以前部分村民对农业保险不是很了解,也因为一年要掏一定的保险费而一度抵触。当遇到灾害,看到农业保险为果农送来赔偿款后,他们对农业保险才有了新的认识,并积极要求购买。

  2014年,天水市启动实施了苹果收获保险试点。麦积区新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减少自然灾害对苹果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率先带领合作社成员购买了全区第一单苹果收获保险,五年来累计缴纳保费64.96万元,保险公司理赔196万元。2019年,合作社186户成员的5600亩苹果园全部进行了投保,并带动周边4个村2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145亩果园及其他农户果园全部进行了投保。

  为落实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国家保监会将农业保险确定为保险业打好扶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之一。为此,自2014年以来,麦积区南山苹果产业园累计投保果园66900余亩,农户、企业及合作社共缴纳保费267.6万元,保险公司为2500多户贫困户和48家企业理赔2716万元。在苹果产业园的示范带动下,2019年全区共完成苹果、花椒、葡萄、核桃等各类果品保险面积近30万亩。

  2018年,天水市共兑付理赔资金2586.03万元,涉及48家企业和2.1万户农户,真正让参保农户及企业感受到了农业保险带来的好处,有效提高了参保投保积极性,切实保障了农户及企业的基本收益和切身利益,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去年7月24日,甘肃省政府印发《甘肃省2018—2020年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为体现贫困户特惠原则,减轻贫困户保费自缴压力,从2019年起,种养产业综合保险的保费分摊比例统一设置为:省级财政补贴40%、市县财政补贴50%、贫困户自缴10%。有了这样的政策保障,参保贫困户可有效降低因灾返贫的风险,增强脱贫致富动力。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是巩固扶贫成果的根本手段。按照省政府关于农业保险“成本垫底、收益托底、六大产业全覆盖”和“三年兜底、五年平衡,区分特点、精设品种,普惠与特惠兼顾,贫困户一户不落”的总体要求,围绕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产业发展,以保障贫困户收入稳定为目标,大力开展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工作,助力全省到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甘肃省农业保险全面实施“增品、扩面、提标、降费”,截至4月底,已签单实施56个保险品种,实现签单保费3.33亿元,投保农户73.3万户,其中包含36.4万户贫困户,支付赔款2.61亿元,切实为农户发展产业撑起了“保护伞”。

  在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农业保险的保障作用无疑就是一道屏障。我省农业保险部门在聚焦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增品、扩面、提标、降费”的同时,既有普惠,也有特惠,既要保自然灾害,又要保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具体到户,以实施“一户一策、一户一保、一户一单、一户一赔”的一揽子保险措施,全力助推我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