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林权分到户 麻烦事才少

土地流转 2019-06-15 18:141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林权“四至”纠纷在农村地区经常发生。确权时,如果“四至”标注不清楚,一旦发生纠纷,政府及有关部门处理起来则非常棘手。近日,宁国市胡乐镇竹川村村民徐某和同村村民发生的纠纷就是一个例子。

  徐某是残疾人,家里有一片约1亩的山场,他告诉记者,今年三四月时,他发现邻居砍伐了他家山场的树木,给他造成很大损失。找对方理论,对方不予理睬,他随后找到村委会、镇林业站等部门,各部门都表示要调处此事,可至今也没处理好。

  在与竹川村支部章书记的交流中,记者得知,该片山场共14亩,14户村民每家一亩,因为界线不清楚产生了纠纷,村里曾组织过协调,但由于徐某不认可证人指认的界线,双方又都不肯让步,调解一直无果。

  为什么界线不清楚?胡乐镇相关部门表示,该片山场的林权是联户发证,即林地没有划分开或已划分开但每户面积不大,户与户之间无明显硬界(岗、沟、大石头等),就只有一本林权证,以共同推选出的一个代表来作林权证的户主 (持证人),在权利共有人的内容里加上所有共有人的名字、面积等相关信息,这个叫“联户发证”。

  徐某家的这片山场就属于联户发证,持证人崔某,面积14亩,林种薪炭林,主要树木杂树、杉木,权利共有人14户。如果要发多份林权证,就必须把林地一一划分开来,每宗林地有明确的“四至”界线和所有人,也就是说,一宗多人共有拥有的林地,要想每人持有一本林权证,就只能把林地划分开来。下一步如果徐某要求分户办证,他可以督促其他联户林农,由他们实地划分出山场的分户“四至”界线,然后向当地林业部门提出申请予以分户变更。

  徐某认为,林权证应该能清楚标示出“四至”界线,才能防止发生类似的纠纷,这样的联户发证,政府有关部门工作起来看似简单、便捷了,其实一旦发生纠纷,处理起来反而更难,不利于农户维护自身权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