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国网湖北电力升级农配网助力新农村建设

土地流转 2019-06-15 18:19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荷包鼓了,底气足了,村民收入越来越多,村容建设越来越美,我们能有这样的发展,离不开供电公司的努力。”5月18日,在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东冲河村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黄普生感慨地说道。这只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展农网改造升级的一个缩影。

  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湖北省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2015~2020年期间,国网湖北电力率先在全国进行新一轮农配网升级改造,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将改造全省3.4万个台区,有效解决低电压和供电“卡脖子”问题,为新农村建设带来新变化,为农民致富带来新希望。

  近年来,黄冈供电公司围绕黄冈市“强工兴城、强农兴文”战略,全力推进农配网建设,配网设备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源源不断的电能供应,拉开了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闸门。

  东冲河村位于大别山南麓,鄂皖两省 交界处,境内群山环绕,景色宜人。由于历史原因,农网改造升级前,东冲河村一直存在低电压和“供电卡脖子”问题。“早些年电网改造前,生产和生活用电只能顾一头。作为咱们村支柱产业,13个加工厂要炒茶叶,你想用电饭煲,电压上不来,饭大半天蒸不熟。”谈起早年的用电情况,黄普生不禁叹了口气。

  近年来,黄冈供电公司持续深入推进农配网改造建设,为乡村经济发展、生活改善注入了新动能。2016~2018年间,黄冈供电公司累计完成24个批次、38.13亿元农网改造投资,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万千伏安;新建及改造低压线千米,电网设施得到全面提升。

  有了充足的电力供应,勤劳的东冲河村村民大胆试、大胆闯,与湖北省农科院合作,大力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建成高效自动喷灌生态茶园1000亩、金魁猕猴桃园300亩、板栗园2000亩,被湖北省科技厅授予“农业科技示范园”“科技致富示范村”等称号。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目前,东冲河村共有13个茶叶加工厂、1个保鲜库、5个板栗基地、1个猕猴桃基地,村民收入达到了人均12000元。

  2015~2019年,国网湖北电力农网建设改造累计投资超过500亿元,10千伏高损线路、台区数量分别同比下降74.73%和85.71%,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质量显著提升,为改善农村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三农”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

  “这几年我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供电部门给我家安装了光伏板,2018年全年电费收入有4000多元,我家还加入了养鸡专业合作社,养了400多只蛋鸡,再加上林地的收入,家里一年稳定收入超过两万元,小产业也让我家脱贫了。”恩施市龙凤镇龙马村79岁的土家族老人龚延祥和老伴儿激动地说。

  龙马村的故事是恩施州民族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湖北电力服务恩施州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见证。

  2008年,恩施供电公司正式代管地方电网企业,并逐步理顺电力管理体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电网建设步伐,打通能源瓶颈,助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完成电网建设投资34.4亿元,解决低电压台区2329个、低电压用户17万户,惠及全州近50万人民;解决364个村动力电不足问题,惠及43.5万人;消减870个低电压台区,惠及5.5万用户。统计数据表明,电网改造后恩施州农村居民用电质量大幅提升,家用电器拥有率上升23%,户均用电量增长73%。

  除此之外,湖北电力还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在恩施、十堰、神农架林区等全省范围内推广电烤烟、电炒茶等电能替代技术,提升鄂西北地区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和农村电气化水平,用电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达14%。

  按照国家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 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有关意见、国家能源局《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技术原则》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工作要求,2016年,湖北电力已基本消除全省农网存量低电压和供电卡口,2017年,又完成全省贫困地区、新型小城镇、中心村和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的电网改造升级。2019年,湖北农配网将继续投资106.85亿元,预计到2020年底,湖北将率先在全国建成全省现代化农村电网体系的工作目标。

  “住进新家,点上电灯,那环境跟以前就是一个天一个地啊!”在武汉黄陂区蔡榨街长岭岗村,刚搬进新居的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聊了起来。作为武汉市新农村建设重点中心村,长岭岗村中一排排崭新的电杆整齐美观,一个个标准变压器新颖漂亮。在坚强农网的支撑下,长岭岗村以全新的动能,绘就了全新的发展篇章。

  据统计,湖北省农网改造升级工作成效逐步显现,农村用电潜能正在释放。据测算,“十三五”期间,湖北省农网改造总投资600亿元,将直接带动电工制造、钢铁有色等产业新增产值750亿元,提供相关就业岗位50万个以上,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国家电网公司召开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暨公司科技创新大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