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种地照样有“钱”景 ——涞水农民张立龙回村流

土地流转 2019-06-15 18:2613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程卫民 、刘易成)流转近千亩土地,采用无人机喷药、节水灌溉等先进技术,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涞水县义安镇下庄村村民张立龙是一名“80后”,外出打工多年后,她却选择了回乡创业,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种地种出了名堂,成为富裕起来的新型职业农民。

  “为什么选择回村种地?”面对别人的疑问,张立龙说:“国家的好政策,让我看到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好前景。事实也证明:种地大有可为。”

  张立龙初中毕业后,和村里很多年轻人一样,去涞水县城打工。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她在县城买了房、安了家,成为村里很多人羡慕的对象。

  张立龙家共有兄妹四人,没有一人在家种地,全家十几亩地基本都是老人耕种。家里的地从种到收,基本上都是租用农机,但晾晒、装囤等还是需要人力。然而,老人年龄越来越大,干起来越来越力不从心。另外,除去化肥、种子、灌溉、租用农机等费用,收入甚微,家人种地的意愿越来越淡。全村750户村民,3500亩耕地,情况也大抵如此。

  虽然一直在城里打工,但张立龙始终关注着国家“三农”政策,还从一些种粮大户的成功中看到了现代农业的优势。2013年,不甘于一辈子打工的张立龙决定回乡创业。当她把想法告诉丈夫时,直接遭到了否定:“村里人都想办法出来,你却要回到村里,你种地能种出啥名堂?”

  “种地大有‘钱’景。”张立龙算了一笔账:按小麦、玉米一年各种一茬算,村民种地每年雇佣农机的费用每亩就400多元,如果自己购买农机,走规模化和机械化种植,仅此一项省下来的钱就相当可观;国家还有农机购置等补贴,按照当下的粮价,除去各种成本,亩均收益400元左右。通过算种田的效益账,张立龙最终说服了丈夫。

  张立龙拿出家里的20多万元存款,把城里的房子作抵押贷款37万元,又从亲戚们手中借了100多万元,回到村里购买农机,流转土地,成立了立龙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

  第一年,张立龙流转了106亩土地,种普通的小麦和玉米。那年市场粮价不错,虽然每亩土地租金1000元,但最终一算账,亩均纯收益600多元,比预计的高出不少。

  初次尝到了种田的甜头,张立龙信心大增。2014年,她一下子把种植规模扩大到了960亩。

  然而,丰收在望时,由于玉米价格大幅下滑,加之小麦成熟时正赶上连阴雨,收成不好。年底一算账,近千亩地一年纯收入才9万多元。

  “投入那么多,欠了很多债,辛辛苦苦一年到头才赚这么一点儿,还是就此打住吧!”家人开始劝说张立龙放弃,但她不服输。

  到底种什么?怎么种才能利润高?张立龙到唐县、顺平县、高碑店市等地进行了考察,经过一番思考,她最终决定:坚持种粮,但必须改变种植结构。

  市场缺啥就种啥、什么销量好就种什么。经过考察和分析,2015年春天,张立龙拿出176亩土地试种鲜穗玉米。结果,收获时是雨季,赶上连日阴雨无法采摘,最后全做了青储,一下子亏了20多万元。

  这一次,张立龙并没有灰心,而是从中认识到了掌握上市时间的重要性。夏播时,她把所有土地全都种上鲜穗玉米,并控制好了种植时间。10月份收获时,她家的鲜穗玉米正好错开了辽宁、河南等地鲜穗玉米的上市时间,效益比种普通玉米高出15%以上。年底一算账,纯收益40多万元。随后,张立龙又种植了制种小麦,效益良好。

  “这几年收益都比较稳定,以后我打算种植富硒黑小麦,加工纯天然面粉,养殖鸵鸟,粪污还田,形成循环农业产业链。”如今,张立龙对于如何种地又有了新的想法。

  “近千亩地,稍微不注意,成本增加的就不是一点点。”种了几年地,张立龙学会了精打细算,能省则省。然而,在科技投入上,她从来不吝惜。

  2014年底,在冬小麦灌溉时,她花两万多元购买了两套喷灌设施,成本对比结果让她大吃一惊:采用喷灌,节水三分之一,节约人工三分之二,亩均可降低成本20元左右。如果所有流转土地全部采用喷灌,仅此一项,便可节约成本约两万元,并且几乎不浪费土地。2015年春天,她一下购买了12套喷灌设施,实现了所有流转土地全覆盖。

  近年来,张立龙先后购置了大小拖拉机7台、旋耕机3台、秸秆粉碎机3台、播种机6台、收割机2台……所有设备投入100多万元。

  原来,合作社的作物喷药全靠人工,一个人一天最多喷20多亩地,所有流转土地喷一遍,费用在5000元以上。了解到无人机作业的好处后,张立龙以每台8.6万的价格购买了两架无人机。无人机一分钟便能喷一亩地,而且喷药非常均匀,所有流转土地喷一遍仅需600元。

  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生产,让张立龙尝到了科学种田的甜头。如今,合作社只有4名固定的工人。

  从2014年开始,张立龙每年都要去河北农大参加县农业部门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习先进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她总说:“靠科技挖潜增效的空间很大,我还有很多课需要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