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空心化愈演愈烈闲置的宅基地该如何处理?

土地流转 2019-06-17 20:10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村的衰败短期来看是不可避免,空心村越来越严重,不少农村基本都没剩下多少人,大量的人口涌向城市,选择在城里安家落户,农村大片的土地被荒废,闲置的宅基地也是越来越多,当初省吃俭用在老家盖的楼房,如今也变得衰败不堪,成为农村独特的一道景象。

  在新世纪初始,农村的宅基地基本是处于饱和的状态,那时候作为农民的基本财产,家家都很爱护,一个村里也几乎没有多余的宅基地,闲置的情况更不会发生,想想没有过十多年,就成了这个局面,现在国家推出的振兴乡村计划,这类问题肯定是要解决的,从现在来看,国家也是出台了一些措施,比如宅基地转让,有偿退出,但是效果都不是很好。

  为何这项政策执行不是很好呢?第一,宅基地的转让,只能在同个村子里进行,也就是集体内部流转,这个基本就不太显示,要知道如今农村宅基地根本是多余的,集体不缺。第二,宅基地有偿退出,价格一般不高,对于不少已经在城市生活工作的人来说,拥有一个农村户口肯定还是觉得比较吃香的,而有一套农村宅基地就是户口留在农村的必备条件,所以价格不高的情况下,不少人还是想留着宅基地在老家。

  但是,国家也并没有放弃处理这个问题,据了解,最近国家就开始发布关于宅基地的意见书,开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允许村集体依法将有偿收回闲置的宅基地,废弃的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转化成集体经营性建筑用地入市。

  怎样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呢?简单点说就是国家允许闲置的宅基地在收回后,可以直接转换成建设用地入市,在取得土地使用权的用地单位就需要相应的给与一定的费用。这就让以后回收闲置的宅基地的集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