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广西:土地“红本”发下来 农村经济“活”起来

土地流转 2019-06-17 20:181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习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办法,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当前,广西各地正在用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努力推进乡村振兴。本台记者在贵港进行了深入采访,带您看看这一张张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怎样帮助农民群众走上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贵港市平南县武林镇李练村曾经因为外出务工村民多,土地撂荒严重。村民李运志家里承包的土地不足1.5亩,过去20多年里,李运志一家种地的收入根本不够全家开支,他只好外出打工。2018年村里的土地确权工作完成后,当年8月,李运志就把地租给了一家开发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公司,不仅家里有了租金收入,他也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如今,村里共有126户农民跟公司签下了800多亩土地的流转协议。旅游开发项目进展顺利,仅今年春节假期的门票收入就突破了210万,成了平南县新的“网红”景点。

  【同期声广西平南县梦之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志荣:一开发到哪个地方他们都拿过来(签流转合同),没有一个拒绝,100%。这个土地确权了之后确实是给农民一个“定心丸”。】

  【同期声贵港市平南县武林镇李练村村民李运志:反正我的土地你发了这个证没人说和我争。一个人稳定在这工作,可能(每年)能赚到七八万块钱左右。】

  在贵港市港南区,布山谷项目是一家澳门企业投资10亿元打造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流转连片土地一万多亩,发展鱼稻共生立体种养农业,预计每亩地的产值可提升三到四倍。2018年10月,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陆续发放到周边四个村的村民手里,项目土地流转开始提速,目前已经完成一期流转任务的90%。

  【同期声贵港市港南区布山谷项目部副总经理黄进东:他得到了相应的租金,闲下来给我们打工就相当于又得到了一定的报酬,他来我们这里种地在这方面学到种养现代技术。】

  土地确权工作加速了农村土地流转,还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平南县上渡街道下石村2016年已经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为了让700多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成果,村集体决定发展百香果种植产业。400多亩连片土地只用十多天就流转出来了,加上产业扶贫奖励的40多万元启动资金,去年村集体种植百香果的收入有80多万。贫困户除了平时给基地打工每天有75元的收入,还额外得到了人均分红收益1000多元。

  【同期声贵港市平南县上渡街道下石村党支部书记梁堂中:通过我们搞基地,提高我们农民收入,已经找不出荒地一片。】

  土地流转也直接激发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蓬勃发展。截至今年3月,贵港市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5家,家庭农场25家,目前全市登记注册的合作社达到2173家,家庭农场达到1648家。利用土地确权过程中收集的地理信息数据,贵港市还创建了“智慧农技快递平台”。

  【同期声贵港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冯艺:实现农业的精准化、数据化、智慧化。把我们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成果真正用到产业扶贫上、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上和示范区建设上。】

  贵港是广西围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制度,抓好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的缩影。截至2018年底,广西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848.09万本,颁证率达96.01%,超额完成了农业农村部的任务;全区农户承包地经营权流转面积1041万亩,占全区承包地总面积的31.2%,比上年增长3.2%,36个县建立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占县区总数的33%。2018年底,全区累计成立农民合作社53293家,同比增长11.9%,家庭农场发展到9512家,同比增长12.7%。

  【同期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副处长黄奎甫:习总书记指出,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下一步,我们重点深化集体产权制度、土地确权颁证、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三项改革,推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让农民土地财产权益最大化,有更多的获得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