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黑龙江佳木斯:加强黑土地污染防治 严守耕地保

土地流转 2019-04-18 21:48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正义网佳木斯4月8日电(记者韩兵 通讯员王岩)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是世界上仅存的三大黑土地之一。为了将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自今年年初,佳木斯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了黑土地生态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结合区域特点,办理了一批公益诉讼典型案件,实现了办理一个案件、清洁一片耕地、保护一块耕地,推动黑土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2018年,富锦市检察院在开展“两山”集中清理过程中发现,境内的乌尔古力山和别拉音子山及周边存在多处非法采矿点,违法行为人为获取非法利益擅自占用林地和耕地开采砂石,对黑土地和矿产资源均造成较大破坏。在富锦市检察院诉前程序督促下,国土部门对所有非法采矿行为进行了排查,作出行政处罚8件,行政处罚金额合计317万元。但是,国土部门作出行政处罚后,违法行为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复议,也未向人民法院起诉,又不履行处罚决定,致使国土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没有得到真正履行,被破坏的黑土地资源仍然没有得到恢复。

  为此,富锦市检察院逐件梳理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对资源环境破坏情况、处罚违法犯罪情况、执法单位履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向国土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国土部门在法定期限内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依法强制收缴多起行政处罚案件的罚没款合计340余万元。国土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按照要求履职,依法定程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郊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郊区望江镇景阳村村民马国祥在基本农田内建筑居住用房及养殖场地共计120平方米。郊区检察院对这一案件线索高度重视,通过采用无人机航拍、现场勘查、对当事人制作询问笔录等方式调查取证核实后,于1月17日向佳木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依法履行职责,对违法违规占用基本农田的行为进行治理。该案采取了公开宣告的送达方式,还特别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新闻媒体朋友参加,旨在借助这一案件增强社会各界和相关部门保护黑土地意识,携手保护黑土地资源。佳木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代表现场接收了检察建议,表示将会尽快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向检察院作书面回复,同时希望在以后能够密切配合,构建信息共享平台,形成黑土地保护合力。

  同江市检察院在实地勘查走访“大棚房”整改情况时发现,同江市乐业镇曙光村村民赵文明在本村村北耕地上,建有一处“大棚房”,占地749.87平方米。在同江市开展的“大棚房”清理整治专项活动中,同江市国土局向赵文明下达了《限期拆除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拆除违规建筑,并恢复土地原状。2018年12月18日,赵文明已拆除此处“大棚房”,但未恢复土地原状,导致耕地仍处于持续受侵害状态,无法用于农业生产。同江市检察院于3月30日向同江市自然资源局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同江市自然资源局应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治理,恢复土地原貌,并对后续整改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监督。

  东风区检察院以农村生活垃圾为切入点,深入开展黑土地保护专项行动。今年3月,东风区检察院发现辖区内建国镇建国村村内南部设有一处长1万米、宽4米的田间灌溉主渠道,用于灌溉该村400晌耕地。该村村民违规向该渠道倾倒垃圾,造成该渠道内堆满垃圾,气味难闻,对水体及灌溉的耕地造成了严重污染。东风区检察院通过现场勘查、走访收集固定证据,向东风区建国镇政府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东风区建国镇政府依法履行法定的监督管理职责,对田间灌溉渠道内的垃圾废物进行及时清理,保护耕地、保护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同江市检察院共办理了13件畜禽养殖污染土地公益诉讼案件,坚决遏制污染黑土地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今年2月,同江市检察院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辖区内村屯的畜禽养殖户露天堆放畜禽粪便,镇政府未按规定对畜禽粪便污水进行分户收集、集中处置,未采取相应的防止排放恶臭气体的措施,影响居民生活的同时,造成了耕地和地下水体的污染。通过深入实地走访养殖户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后,同江市检察院向相关镇政府分别下发了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治理养殖户污染问题,恢复生态环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