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株洲新农村建设 让乡村文明“美”驻家门口

土地流转 2019-04-18 21:5017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红网时刻株洲4月15日讯(记者 颜洪 实习生 李杜红)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4月11日-12日,“美丽乡约 一网情深”株洲市新媒体和网络大V美丽乡村行活动走进天元区、攸县,实地感受新农村发展规划和基础建设,考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等。

  4月里的天元区响水村干净明亮,一阵阵广场舞音乐在空气中荡漾,弯曲的沥青路面从村头通向村内。

  进入樱花山庄,道路两边的果树,古朴的民居,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在“乡村大舞台”上,一些村民步伐轻快的跳着广场舞,台下不时传出阵阵喝彩声。樱花山庄主体为乡村大舞台、乡村大讲堂、乡村大食堂三个部分,是集农家餐饮、钓鱼基地、文化表演等为一体的休闲山庄,这个项目主要是带动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

  逾千只大雁齐飞,划天而过,这样的景象将不再靠偶遇。沿着5米宽的水泥路,途径百花园,来到鸿雁主题公园,在百余亩的草地和水域中,鸿雁在自由嬉戏。公园通过人工放牧养殖生产不迁徙鸿雁,并且能控制大雁飞行的高度和距离,令大雁闻哨声而归。

  “响水不响,有女莫嫁响水村”2014年,响水村被列入株洲市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全村3000亩水田,没有一寸农田被荒废,规划中流转土地用地,以荒地、山林改造为主,真正围绕“农”字经发展之路,同时大力发展休闲旅游等第三产业,最终让“响水不响”成为历史。

  “鸾山配凤岭,金水绕银坑”攸县不但景色秀美,而且历史文化悠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推动下,这座美丽的城市掀起了阵阵文明新风。

  古木参天,绿阴如盖,在春联街道沙坪屋场的中心地带,几棵百年古樟围成了“讲党课、传党音”最接地气的“户外讲堂”。自沙坪“攸美屋场”对外开放以来,在古樟广场讲党课就有50余堂。沙坪的居民在此高频率的党课氛围熏陶下,成为自动自发的“党课旁听生”,积极“与时俱进、与党同行”。

  与沙坪古樟接壤的地方就是群众文化馆与文化小广场,广场是中老年人健身跳舞、青少年体育运动、小朋友们玩耍的一个最受欢迎的地方。群众文化馆则是利用屋场居民闲置旧房改造而成,总面积达170平方米,有小书屋、小讲堂、豆文化展馆、党建带团妇建四个版块,最值得注意的是里面详细展现了攸县豆腐的制作流程。

  如果说沙坪攸美屋场是乡村文化的整合,那么石羊塘镇乡贤文化就是不可忽视的乡村文化灵魂。

  从古朴的大门口往乡贤馆里看,一排排的长椅出现于眼前,厚实的讲课声传入耳中。当踏入乡贤馆里,视野变得很开阔,里面不仅有大讲堂,还有书屋、书法室、文化中心等场所。

  “2009年,我和老伴(夏昭炎)多方筹集资金,购置了2间闲置的老屋稍作修整,将家里的书籍整理归类,供周围乡亲们阅读。现在,老伴还开设了百姓课堂,每个月农历初三、十六日讲授传统文化,而我就讲一些保健知识,和乡亲们一起健康生活”杨莲金告诉记者。

  夏昭炎夫妇的举措启迪了县政府,也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找到了一个先进点,就这样乡贤馆成为了攸县“门前三小”的第一站。

  乡贤馆是集农家书屋、门口小广场、门口小讲堂于一体,以乡贤为楷模,以乡情为纽带,弘扬优秀传统,培育文明乡风。通过把“门前三小”(小书屋、小广场、小讲堂)文化服务点搬到家门口,有效打通了基层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开始,攸县将以“强身、健脑、富民”为内涵,以“门前三小”为阵地,在两年时间内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000个,同时还积极探索建立文明实践终身积分制度,出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礼遇褒奖政策。小到坐公交免费,大到免费医疗等,按照积分,分级礼遇褒奖。

  活动结束后,乡村的整洁、靓丽以及村民的热情和学识,都让我感到惊讶。乡村的振兴离不开政策的实施,近几年,株洲持续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同时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不断提升乡村文化建设水平,逐步实现了环境变美、民风向好的生动局面。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