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双峰县太平寺村:土地流转激活产业发展

土地流转 2019-04-18 21:551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凌波)近年来,双峰县洪山殿镇太平寺村通过大力流转土地,引进种粮大户和苗木公司发展现代农业,激活当地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太平寺村太平塅的水田中一派忙碌。农机手操作着农机紧张地翻耕土地,村民们在田埂上除草施肥,为即将进行的抛秧工作做准备。太平塅土地平整肥沃,有良田552亩,但近十多年来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每年多达600多人,田地一度荒废。2016年,村里积极引进永丰镇的种粮大户李厚生,以350元/亩、租期13年流转该塅农田开荒耕作,但当时阻力并不小。对于李厚生到底能流转多久、能不能把地种好,村民心中都存有疑虑。为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太平寺村村支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算经济账,最终赢得支持。如今,太平塅的552亩良田都由李厚生整片流转,进行水稻、油菜、向日葵等的种植。不仅一改之前太平塅到处荒凉的场景,让土地重焕生机,更帮助解决了当地贫困户、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促进村民脱贫增收。

  除了发展传统水稻种植,太平寺村着力提高土地附加值,2012年引进了林海农林生态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承包全村1000多亩地,进行兰花培育、珍稀苗木栽培等,目前林海成为全省珍贵树种100个培育示范点之一、省级特色产业园示范园,兰花获得多个省级、国家级奖项,并远销全国;海棠、樱花、芍药、红叶李等花开烂漫,也美了春色。

  水稻和苗木两个产业基地的成功让太平寺村的农户和村集体每年坐收土地流转费84万余元,林海苗木还帮扶了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06人,从而使农村有“看”头,实现了产业富农、产业兴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