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仁怀农民在家门口成为“产业工人”

土地流转 2019-06-20 16:5313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仁怀按照“100%的贫困村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00%的贫困人口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要求,坚持“支部引导、自愿入社”的原则,以产业发展为载体,实行“村集体+合作社 +农户”的运作模式,整合盘活各类资源和资金,变资源为股权、变资金为股金、变农民为股东,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这段时间,大坝镇簸箕坝村的有机高粱标准化示范基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数十位村民正在地里移栽高粱苗,虽然天气炎热,但大家干劲十足。村民仇光秀将自己的土地入股给了合作社,目前正在基地里务工,收入十分可观。“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比自己种植的压力小很多,现在每天在基地里务工移栽高粱苗,收入还不错。”

  簸箕坝村共种植有机高粱2000亩,该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民的发展模式,组建专业合作社,让农民带资金、带土地入股,由合作社统一管理运营,让土地变资产,村民变股民。大坝镇簸箕坝村农业专业合作社办公室主任陈科华向笔者介绍起了“村社合一”的运作模式的优势:“我们合作社施行一体化运营模式,统一供种,标准化种植,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农民土地流转后,可以得到一定的土地流转费,在合作社务工又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合作社效益提高了,在年终的时候农民还可以按土地分到分红,通过这种模式可以实现增产增收!”

  目前,大坝镇簸箕坝村农业专业合作社入股土地2000亩,涉及入股农户467户2361人,通过争取财政资金注入,将全村126户贫困户409人纳入社员管理,预计全村户均年收入1.8万元,其中务工收入1.6万元、入股分红0.2万元,确保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和簸箕坝村一样,长岗镇堰头村也积极探索村社合一发展模式。今年,该村规划发展800亩有机高粱试种基地,统一流转村民土地种植,让村民们带着土地入股,还可以在基地里务工。村民王廷英已经在基地里工作了将近一个月,已经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了,他满意地说:“我们在这里面务工100块钱一天,比自己种高粱轻松,而且不要成本,拿起锄头干活就可以赚钱。”

  现在,村民们都积极踊跃地加入合作社,在家门口成为新时代农村“产业工人”。长岗镇堰头村党支部副书记李自学给笔者算了算农户在基地务工的收入:“现在基地的规模是800多亩,覆盖农户150户,精准扶贫户40户,老百姓务工积极性很高,每天地里有50余人干活,每天付出工资在5000元多接近6000元。”

  近年来,仁怀市在各行政村大力推广“村社合一”,群众积极参与,“村社合一”抱团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有效带动全市78个村,40183户农户增收致富,其中8522户贫困户27191人脱贫,产业涉及高粱、烤烟、柚子、蔬菜等,有效实现农业增效、村社共赢、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目标。(张李军 王莺桦 王钰平)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