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让土地资源用起来活起来

土地流转 2019-06-20 17:227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如果说城乡融合是一盘大棋,土地资源就是“棋眼”。让土地资源用起来活起来,使作为农业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的承包地、宅基地等能迅速成为农民可经营的资产,有助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让承包地用起来活起来,前提是稳住农村承包地制度,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农民吃上“定心丸”必然有助于稳定承包地的投资计划与收益预期。让承包地用起来活起来,关键在于“活”字上,要放活土地经营权。把经营权从所有权、承包权中进一步析出,目的就是要让经营权发挥作用。农户无论在乡村还是已经进城,都可以流转其承包地的土地经营权由他人经营或入股,重在不改变土地用途。从城乡融合发展的角度来讲,放活承包地的经营权,有利于农户安心进城,有利于发挥土地利用效率,有利于经营者创新经营。

  同时,还要让宅基地用起来活起来。宅基地所有权属于农民集体、资格权属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在此基础上,适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权,有利于克服宅基地低效无效、资产僵化问题。从城乡融合发展的角度来说,一些到农村寻求发展的城里人,可以租用宅基地发展民宿、农庄、农家乐,可以适度发展农村电商、农副产品加工等。如此一来,闲置的农房就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派上了用场。

  此外,还要让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活起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城乡用地同市同价,村集体成员必然因此整体受益。目前,在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先行一步的县(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已“长”出了精品酒店、乡村民宿和小微企业创业园、农产品加工等符合农村实际的项目。

  当然,让土地资源用起来活起来,底线不能突破,包括守住土地所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等。底线之外,可探索创新的空间极其巨大,土地资源带来的价值巨大。(文/冯 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