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河南发文:坚决遏制农村宅基地违法违规建设

土地流转 2019-06-20 17:3614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6月17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近日,针对部分地区宅基地无序扩张、“一户多宅”、“沿路跑”、闲置和粗放利用等问题,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坚决遏制农村宅基地违法违规建设问题。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此次通知指出,各地要把加强村庄规划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整治改善、搬迁撤并等村庄分类标准,科学确定村庄分类和县域层面上村庄总体布局。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加快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切实维护村庄规划的严肃性,村庄规划一经批准必须严格实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调整和变更,做到无规划不建设、不规划不投入。未完成村庄规划的地区,暂停办理宅基地审批手续。县、乡级政府要加强对农村各项建设的规划许可和宅基地审批管理,对不符合村庄规划、“一户一宅”规定、宅基地用地标准的,一律不得批准农村宅基地。各地自然资源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及时做好发现、纠正、制止宅基地违法用地工作。进一步加大土地巡查力度,加强对城乡接合部、公路沿线的日常监管,坚决制止农村宅基地违法违规建设问题。

  另据大河网记者了解,在今年5月6日,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城乡融合发展处处长刘春雨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的口子不能开,按规划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的原则不能突破,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河南发文:不符合一户一宅规定的,一律不得批准农村宅基地,6月10日,针对部分地区宅基地无序扩张、“一户多宅”“沿路跑”、闲置和粗放利用等问题,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坚决遏制农村宅基地违法违规建设问题。

  6月25日是第28个全国土地日,作为农村专门用于建造住宅房屋为目的的部分土地,宅基地的改革进程和未来方向备受市场关注。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改革的意见》提出,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以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为目标,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制度。到2020年,农村改革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充分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基本形成,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对农村宅基地不能有“非分之想” 河南发文:坚决遏制农村宅基地违法违规建设,通知还要求各地要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加快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大土地巡查力度,加强对城乡接合部、公路沿线的日常监管,坚决制止农村宅基地违法违规建设问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