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聊城: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近四成 总数达到29072万

土地流转 2019-06-20 17:5712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6月12日上午,聊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长华做客12345市长热线现场,针对农村土地流转热点问题做详细介绍。

  陈长华表示,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结合全市实际,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引导农民将土地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截至目前,全市土地流转面积290.72万亩,占家庭承包土地总面积的39.92%。

  陈长华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规范引导土地有序流转。首先鼓励承包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及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制定扶持政策,引导农户长期流转承包地并促进其转移就业;鼓励农民在自愿前提下采取互换并地方式解决承包地细碎化问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土地集中起来,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创新规模经营方式,在引导土地资源适度聚集的同时,通过农民合作与联合、开展社会化服务等多种形式,提升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

  同时,严格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土地承包经营权属于农民家庭,土地是否流转、价格如何确定、形式如何选择,应由承包农户自主决定,流转收益应归承包农户所有。流转期限应由流转双方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协商确定。没有农户的书面委托,农村基层组织无权以任何方式决定流转农户的承包地,更不能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名义,将整村整组农户承包地集中对外招商经营。防止少数基层干部私相授受,谋取私利。严禁通过定任务、下指标或将流转面积、流转比例纳入绩效考核等方式推动土地流转。

  另外,搭建平台服务流转。目前全市已建立健全县级有流转市场、乡镇有服务中心、村级有服务站点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同时,依托县级土地流转市场和行政服务中心,全市县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已全部完成建设并试运行,乡镇设立了分支机构,为流转双方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发布、价格评估、规范化流转合同、交易鉴证、纠纷调解等全方位服务,实现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和农户间土地供求信息的有效对接,畅通了土地流转信息渠道,保障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