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桃江:发挥林业优势流转林地助农增收

土地流转 2019-06-27 04:43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红网益阳站6月9日讯(记者 任凭 实习记者 刘慧婷 通讯员 龙彩霞)近年来,湖南省桃江县按照“因地制宜、政策扶持、示范引导、稳步推进”的思路,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有识之士参与林地流转、争当“绿色富翁”,截至2017年6月8日,桃江县已累计流转林地面积5.9万亩,转让金额达4763.7万元。

  灰山港镇源嘉桥村林农孙建平,以农户入股的方式,把本村和邻村20余户位置偏远分散又无力经营的200亩荒山流转过来,开发成桃江县第一个乌梅园基地。基地不仅为入股农户安排造林、抚育和采摘等就业岗位,实现农户入股分红和劳务工资双收入,还绿化了荒山、改善了生态,增加了农户收入。

  像孙建平这样正常流转造林的林地,桃江县都及时核发森林资源流转批准书,从法律上为造林主体提供保障,符合条件的给予造林项目资金补贴、森林保险补贴和信贷抵押贷款资金帮贷、帮扶。

  这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的岀台,使全县林地流转热潮高涨,培育出一批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全县涌现大户承包25人,各类林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48个。

  流转后的林地,便于连片开发,连片管理,发展林下经济,解决了林农因林地偏僻、细碎化零星分散而无力经营的问题。

  桃江流转承包的林地,多用于发展笋竹两用林、林下经济和种植中药材、茶叶等,不仅增加了林农的经济收入,更带来了满目的绿水青山,真正成了林农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让曾经沉睡的森林资源再度激发出新活力,促进林业提质增效、林农增收致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