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重金属超标耕地将加速退耕

土地流转 2019-06-28 21:5111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寅浩)4月22日,据农业农村部消息,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强化重金属等污染源管控,深入推进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打击非法排污,切断镉等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途径,并切实防止边治理边污染。对于难以有效切断重金属污染途径,且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农产品重金属超标问题突出的耕地,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应当加快实施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等严格管控措施,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

  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我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工矿业、农业等人为活动以及土壤环境背景值高是造成土壤污染或超标的主要原因。

  具体来看,全国土壤总的超标率为16.1%。其中,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为19.4%,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3.7%、2.8%、1.8%和1.1%,主要污染物为镉、镍、铜、砷、汞、铅、滴滴涕和多环芳烃。

  分析认为,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累积性、不均匀性、难可逆性治理等特征,污染因子多样、形成机理复杂,治理往往成本高、周期长、难度大。我国的土壤环境问题是在多年的快速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长期累积形成的。例如,工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排放的废气、废水、废渣是造成其周边土壤污染的主要原因;污水灌溉,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投入品的不合理使用和畜禽养殖等,也会造成耕地土壤污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