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农民对土地不眷恋了

土地流转 2019-06-28 21:56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什么很多农民对土地不再眷恋了?这个问题问的好,卫龙试着来回答。相信大家都知道,千百年来农民祖祖辈辈都把土地当成了命根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土里刨食。那么为什么,现在却不再眷恋土地了呢?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现在从土地上获取的收入,已经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了。从土地上能提供给农民的,仅仅是够解决温饱问题,而且农业受各种因素影响比较大,劳动强度大,既辛苦收入又没有保障,所以慢慢的农民就不再依靠土地了。

  二是社会的发展变化,年轻人文化程度的提高,眼界的开阔等等,让人们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余地。走出农村眼界宽,进城打工一两个月,有可能顶在农村土里刨食一年的收成。趋利避害,农民为了以后能生活得更好一点,所以不得不背井离乡进城打工。

  三是国家政策的支持鼓励。国家提倡城镇化,鼓励农民进城落户。年轻人大学毕业,在城市里站稳脚跟以后,自己不但不再回农村,而且逐步将父母也接进了城市来。一些有能力的农村年轻人,在城市里经商办企业,带动亲朋好友也离开了农村,进入城市里的企业工作。

  四是农民的价值取向发生了改变。改革开放以后,农民的思想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不再把农业作为唯一谋生手段,而是走出农村,四处创业,不再眷恋土地也就顺理成章了。

  五是社会的发展为农民拓展了发展空间。国家的经济在快速发展,工业化水平也在逐年提高,导致了城市为广大农民进城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为农民进城创造了便利条件。同时为了吸引农民进城落户,也出台了买房落户、享受城市居民待遇等一些政策,也较大程度引导农民进城定居创业。

  总言而之,种地收入低不能满足农民对经济的需求,而且种地比较累,现代生活的发展使更多农民开始注重养生,不愿意再辛苦的在土地上干活。但是呢,仍然有一部分老农民耕耘在土地上,依然从事着大半辈子一来一直投入的工作。无论如何,每个农民都有自己的追求,愿不愿意再继续在土地上流汗水,都有着自己的打算。祝愿每一个农民都能早日达到自己的追求目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