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土地荒废现状严重吗?谁来耕种?

土地流转 2019-07-02 22:22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很多农村劳动力都涌进了城市,所以大部分农村主要劳动力都在城市,留下的都是一些老幼妇孺。那么,

  首先应该合理利用这些土地资源,虽然嘴上说的容易,但真正实施起来却又很困难,毕竟在城市赚的钱,比种地多很多,而且现在绝大部分新一代的农村人都不会种地。耕地无人种的情况,主要存在于比较偏远的农村,这些地区的交通情况很不发达,就算家里有人种田,但是收割起来却很麻烦,如果交通情况良好,还可以使用收割机来解决,所以,很多偏远农村的田地更容易荒废。

  其次,打工比种地挣钱,因为偏远农村种地基本就是一些粮食,比如水稻、小麦、油菜等,这些产出可以长时间保存,但价格低。不像其它郊区的田地,还可以种一些经济类的农作物,比如草莓、番茄及其它的一些高价蔬菜,种这些农作物更挣钱,所以,很多偏远农村的田地都面临这样的窘境,导致荒废率很高。还有农村的这些田地都是个体的,产能效益较低,没有系统性的管理,所以缺乏种地的积极性。这些因素,都导致了田地无人耕种的境况。

  现在农村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这绝不是人们的调侃与玩笑。而是现实中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留在村里种地的大多是老年人和中年妇女,而孩子们都到城里打工了。以后谁来种地?十几亿中国人粮食从哪里来?以后谁来耕田?调查发现,农村55岁以下的基本不种地,不想种,也不会种。

  农村土地荒废,现状触目惊心......目前,农田还有老一辈村民苦苦支撑,往后年轻人不会种地,村庄的衰落将不可避免。传统的乡村,社会有序,人与人之间,家庭与家庭之间,绝大多数时候都处于良好的状态。在此平衡中,良风美俗成为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源,使乡村的生活井然有序,也使人们的生活有意义。

  但当前的农村,过去的良风美俗若不是还有一些古朴的老人支撑,可能已经荡涤干净了。未来的农村,纵有良田千亩,却无人懂耕种,这是一件不容忽视的小事,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可是那些不该丢掉的东西,也急需要有人来继承和发扬!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