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黄山区:土地流转“上保险” 农民吃下“定心丸

土地流转 2019-04-19 17:14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以前,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企业和种植大户,就担心他们经营不好,租金拿不到手,现在有了土地流转保险,我们吃了‘定心丸’。”

  编者按:近年来,土地流转市场日益扩大。然而,因经营不善、自然灾害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农民不能按时按量拿到土地租金的情况时有发生。黄山区以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项目为契机,开展积极有效的探索建立土地经营权流转风险防范保障机制,有效解决了土地流转双方彼此不信任的问题,对加快土地流转、培育规模农业经营主体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本报讯4月12日,我省首单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发放仪式在黄山区黄山现代农业示范区举行。此单保险承保单位是国元保险公司黄山区支公司,投保人是黄山绿之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保险人涉及74户农民。

  黄山绿之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今年,公司与浙江省农科院合作,在黄山区三口镇白果树村承租了300多亩土地进行小香薯种植,这些土地涉及74家农户。

  “以前,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企业和种植大户,就担心他们经营不好,租金拿不到手,现在有了土地流转保险,我们吃了定心丸。”拿着保单,钱小海很是高兴。钱小海是74家农户之一,今年,他家7亩农田流转给黄山绿之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办理了土地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公司总经理夏旭东则表示:“土地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既消除了土地承包经营主体的风险,又提高了拥有土地经营权农民的信任度,我们可以得到当地农民更多的支持,雇请农民用工等方便多了。”

  近年来,农村土地流转规模越来越大,但由于相关制度不配套、不规范等因素,导致流转企业和大户由于经营不善拖欠农民土地流转费用问题时有发生。为引导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黄山区以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项目为契机,出台了《关于试点建立黄山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预流转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风险保障防范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土地经营权流转风险防范保障机制,并通过比选引入保险机构开设土地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对土地流转双方合同履约责任进行担保,重点解决因土地流转失约造成农民利益受损的问题。

  据悉,该险种投保人是与出租方订立流转合同的农业经营主体,如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被保险人是拥有土地经营权且与承租方订立流转合同的农户或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在保期内,一旦土地经营权承租方发生风险、无力支付农民流转费用时,将由保险公司予以先期赔付,确保农民土地流转收益得到充分保障。土地流转农户和规模经营业主自愿参加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保额为土地经营权流入方当年度土地流转费用,保费费率为3%,区级财政给予40%的保费补贴。

  该险种在黄山现代农业示范区范围内先行试点,后续将在全区范围内逐步推行。胡晓发李立新

  眼前这个三十来岁,鬓角却有丝丝白发的小伙子叫做赵坤,固镇县仲兴乡村落里走出去的大学生,此刻他正和村里的几位贫困户给蚯蚓打包。

  本期“学霸” 詹雨琪 毕业学校:黄山市屯溪第一中学 目前就读:北京大学 “学霸”说 既已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始终相信,天道酬勤,功不唐捐。...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