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国家林草局:我国已实施退耕还林还草5亿多亩成

土地流转 2019-07-10 00:31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退耕还林(草)农户的监测,2016年退耕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0204元,比2013年增加3381元,年均增长14.4%,比同期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2.8个百分点,其中经营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增速分别高4.4个百分点和5.9个百分点。

  实践证明,退耕还林是改革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的宏伟战略,是我国农业发展史上的一场深刻变革,广大农民改变了传统生产和生活方式,以生态修复为突破口,以培育资源、改善生态为基础,通过发展新型生态经济,开发林草多种功能,向社会提供最短缺的生态产品,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统一。

  通过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把生态承受力弱、不适宜耕种的地退下来,种上树和草,既是从源头防治水土流失、减少自然灾害、固碳增汇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也是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

  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在各地的扶贫作用正日益显现。据国家林草局对100个退耕还林样本县的监测,新一轮退耕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覆盖率达18.7%,重庆市城口县、甘肃省环县和会宁县分别达48%、49%和39%。2016-2018年,全国共安排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有关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退耕还林还草任务2946.6万亩,占3年退耕还林总任务的近四分之三。

  贵州省十分重视发挥退耕还林的精准扶贫作用,毕节市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77.2万亩,覆盖了92.5%的贫困乡镇、49.2%的贫困村和32.7%的贫困人口。

  湖北省恩施市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退耕户”的经营模式,引导退耕户以短养长,发展林药、林菌、林菜等产业基地12万亩,年产值3亿元,带动2000多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

  山西省委、省政府把退耕还林还草作为脱贫攻坚八大精准措施之一,既增绿也增收,在一个战场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场攻坚战,探索出全国推广的“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脱贫模式,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有关部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20年的建设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退耕还林还草的战略决策,是一项具有远见卓识的英明决策,是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卓越实践,已成为人类重建生态系统、建设生态文明、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成功典范。(央视网记者 李雪莲)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