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木村:退耕还林生态

土地流转 2019-07-12 02:01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北依沙漠、干旱缺水的皮山县,巴什拉克湿地被当地人誉为“最好玩的地方”。5月16日,到巴什拉克湿地巡查的皮山县林业局副局长艾比布拉·玉素甫对记者说:“环境好,气候舒适,大家都喜欢到这里游玩,我们有责任把这里保护好。”

  巴什拉克湿地面积3000余亩,湿地周围有4个村。在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木村,湿地与一些农户的房屋仅咫尺之遥,过渡地带全是漂亮的木栅栏和醒目的宣传牌,这里已成为人们亲近自然的生态康养地。在此经营旅游的村民阿卜力米提·艾提巴柯指着不远处成群的白鹭、银鸥、野鸭等水鸟介绍,这几年,湿地得到了有效保护,村民们保护生态的意识越来越强,在享受美好环境的同时,也得到了生态带来的好处。

  过去,在当地不少农民眼里,靠近巴什拉克水库的巴什拉克湿地只是一片荒草滩,有人在这里垦荒种植水稻,有人往湿地倾倒垃圾,还有人冬季烧荒。湿地周围有几个农家乐,游客来消费随意扔酒瓶等垃圾。这几年,皮山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上不断加大力度,湿地里的稻田在退耕还林中消失了,湿地周围每个村都有护林员天天巡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大力宣传保护湿地,芦苇资源利用和旅游开发都有科学规划和严格制度。

  艾比布拉说,如今,依托巴什拉克湿地的芦苇资源,乔达乡和邻近的木吉镇都建有芦席编制厂,还有很多农户在家里编制芦席。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巴什拉克比纳木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巴什拉克湿地正向国家4A级景区、南疆著名的湿地公园等目标迈进。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于这片湿地,皮山县除了林业部门加强保护,还用项目倾斜的方式鼓励企业投资保护开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