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全国首例!每亩285万元农村有宅基地的注意了!

土地流转 2019-07-12 02:2113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6月15日,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喻寺镇谭坝村与成都邛崃市羊安镇仁和社区签订《宅基地退出复垦节余指标交易意见协议》,仁和社区以28.5万元/亩的价格,购买谭坝村农村宅基地退出节余指标300亩。这场签约,标志着农村宅基地退出节余指标已从县内调剂、市内流转发展到省内流转,这是全国首例农村宅基地退出节余指标省内流转。

  泸县作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33个试点县之一,为盘活农村宅基地想了不少招数。

  他们在保障农户住有所居前提下,允许农户自主选择全部退出、部分退出、暂时退出(保留资格权)、永久退出(放弃资格权和使用权)方式,区分合法与非法部分、房屋结构与完整程度等情形,给予不同的宅基地退出补助、房屋残值补偿和放弃宅基地资格权及使用权补助、社保补助等补偿补助套餐,激励农户自愿腾退多余的、空闲的宅基地。

  据了解,通过这种方式,泸县已腾退宅基地1万余亩,户均补偿超过4万元,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收入平均突破100万元。

  宅基地退出复垦节余指标其实很简单:农户退出的宅基地,通过复垦整治变成了耕地耕地通过联合验收,达到相关标准,生成了建设用地指标这些指标本地用不完,就变成节余指标节余指标可以用来流转交易。

  以前,节余指标仅在县内调剂、市内流转,这次泸县把指标卖到邛崃,则是全国首次实现省内流转。

  ●退出闲置宅基地的农民朋友,得到了经济上的补偿。泸县还规定,复垦的耕地暂且由退出户承包耕种,这样既得了钱,又得了地。

  ●农村的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那些闲置的宅基地,变成可以生产粮食的耕地,土地利用率得到提高。

  ●集体经济组织获得了收益。泸县现在的做法是,宅基地退出复垦生成的农村建设用地指标,归属集体经济组织所有。

  ●买指标的地方,产业获得了发展。比如邛崃市羊安镇仁和社区,就准备用这次买的300亩指标建设特色小城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