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宅基地还没确权的注意了!时间已经明确两年内

土地流转 2019-07-15 23:21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确权登记工作开始于2013年,当时计划利用5年时间完成。去年,国家又提出2018年底全面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也就是说,截止去年年底,承包地的确权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但宅基地的确权近两年却没有提出明确时限,很多农民为此特别着急,有些农民提到前些年倒是有人对自家宅基地进行了实地测量,但随后就没有了音信;有的提出自家宅基地急于确权登记,但至今也没有人来给测量;有的农民想主动申请为自家宅基地确权登记,却苦于不知道程序,有的被确权登记部门告知在家等待。

  宅基地确权屡屡被推迟的原因可能与宅基地确权制度的转换有关,因为国家近几年提出农村房屋和宅基地也要像城里的房产一样,房地一体、共同确权,并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这样农村的房屋和宅基地的农户权益将会有更加切实的保障,也能像城里房产一样进行抵押贷款,也可以进行转让、出租等交易,因此有些地方的宅基地确权工作才有了一个暂时的停顿。

  宅基地确权到底什么时间完成,自家的房屋和宅基地到底什么时间能够确权颁证,这确实是很多农民十分关心的事。不用着急,这次问题已经有了明确答案。在今年的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步伐,要在2020年基本完成这项工作,也就是说,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农民的房屋和宅基地都可以拿到《不动产登记证书》了。

  但仍有一些农民对宅基地确权登记了解不深,有些农民觉得自家的房屋和宅基地是祖上传下来的,自己住的好好的,确权不确权能有什么影响,难道谁会从自家手上夺出去?也有一些农民因为长期在外务工,工作忙、时间紧,对自家宅基地确权也不怎么上心,觉得办理宅基地确权要跑上跑下好多天,害怕耽误自己打工挣钱等等。

  实际上,宅基地确权对农民来说意义重大,这就相当于给自家房屋和宅基地上了一个身份证,对你合法有效地拥有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财产权是一个有力证明;再一个就是宅基地和房屋确权登记颁证能有效解决纠纷问题,因为确权的过程就是对使用权合法性证明的过程,并且要进行精确测量,征求四邻意见并明确四至,不管以前有什么样的纠纷和争议,只要能够确权颁证,就能充分说明宅基地和房屋的合法性。

  宅基地和房屋确权登记颁证能极大地提高农民宅基地的财产属性,因为确权登记后,农民的宅基地和房屋便有了自己的合法权属证明,在转让和出租交易中更有底气;也可以将房屋和宅基地进行抵押贷款;如果遇到征收拆迁,征收补偿也会更有依据,补偿的数额也会更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