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文明播报 -贵州文明网

土地流转 2019-07-17 00:337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6月12日,毕节市纳雍县百兴镇垭口村,刘学文(左二)和村民在巡山护林途中。图片来源:贵州日报

  6月的早晨,下了一夜的雨停了,刘学文准备去巡山,记者加快步伐跟上。青山叠嶂,寂静清幽,沿着密林间的小路穿梭,仿若置身天然氧吧。

  站在山腰的青石板上,刘学文指着面前茂密的山林,自豪地说:“这都是我带头栽种,看着长起来的。”一手叉腰,肩扛弯刀、身着迷彩的刘学文,站在丛林间,仿佛想起了当年和战友们一起的光辉岁月。

  1982年,刘学文从部队退役回到家乡,成为纳雍县补懂林场的一名普通职工。

  第二年他成为林场场长,冬天一场大雪过后,林场内本就不多的树木又被压坏不少。这时他还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要联合6户同村村民承包3000亩荒山,植树造林,准备和荒山打一场“争夺战”。

  发挥军人本色,攻坚克难。遇到技术困难,刘学文就从书本上学,跑到县里请教林业局专家,一遍遍在实践中摸索,最终试种柳杉、本地杉成功。

  林场里,山土皮薄,水土流失严重,一下大点的雨,刚栽种的树苗和肥点的泥土都被冲走了。刘学文就带着村民一次次挖横沟拦水,一棵棵补种树苗。

  除草、拔灌木丛、修枝打叉,树苗好不容易长到四五米了,却遭受到一场严重的病虫害。这是一种专吃树根的虫子,拇指大小,需要刨开树根四周的土才能发现。

  眼看着树苗在渐渐枯萎,刘学文急在心上,咬牙掏出全部积蓄聘用乡邻人工除虫。

  整整3年时间,挖出的虫子多得数不清。他苦笑着说:“多得连鸡都不愿吃了,只能堆在一起浇上汽油烧掉。”

  种树之初,刘学文“头疼”的事还不少。有的老乡在林里放养牲口,有的去林里捉野鸡,有的到林里割草,弄坏了好多小树苗。

  有一次,老街村半坡组的王顺发跑到林里割草,割断了不少小树苗,恰好被护林的刘学文撞见。个头不高的刘学文头脑一热,冲上前去和王顺发狠狠干了一架。

  随着时间的推移,山,慢慢变成了青山;树,延绵成片,粗壮成檩;林间植物为地面铺上一层绿毯,野生菌类和野花点缀其间,松鼠、野鸡、斑鸠、画眉、野猪等也开始多了起来。

  水土不再流失,地也慢慢变肥了,刘学文开始在林间养起鸡鸭猪羊,种植天麻、党参、冬荪等药材,年年收益丰厚。

  林下经济带来的直接收益,更是让周围乡邻艳羡不已。经过一番盘算,他们纷纷放弃多年种玉米的做法,主动上门找到刘学文:“我们也想种树。”

  刘学文总是来者不拒,这些年来,光树苗就送出去几十万株。他说:“只要是种树,树苗管够,大家需要多少我无偿送多少。”

  如今,退耕还林的乡邻越来越多,植树造林面积也达到了两万多亩。就连当年和刘学文打过架的王顺发,也把自家地里全种上了树,还自愿加入了护林队,与刘学文成了“战友”,经常一起巡山护林。

  35年,一共种了多少棵树?刘学文并不清楚,但他知道,自己的黑发变花白了,守护的荒山变绿了,附近的乡邻也变富了。(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记者 顾野灵 通讯员 韩贤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