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开放“宅基地买卖”真得能拉动经济让农村变得

土地流转 2019-07-17 00:4910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只要有农业户口,那就可以免费申请一处宅基地,这样就可以在其中建造房屋,用于农民的日常居住。对于宅基地,国家虽然很早就已经明确了“一户一宅”的原则,实际上农民并没有相关的法律意识。在过去的多年里,很多农民都会建造着多处宅基地,并对这些宅基地进行非法的交易和买卖。

  为此,国家也进行了重点的打击,对那些非法买卖的现象进行了清理,发现者将会回收该宅基地,这样才能保障宅基地的权属不被破坏,资源也不会出现闲置或非法占用。其实在1982年的时候,国家就已经明确提出,宅基地的权属属于村集体,任何人不能进行转让、租赁或者买卖。

  到了1988年的时候,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土地的征收和占用已经愈发的频繁,因此国家也明确了宅基地可以进行合法的租赁和转让出去,这样就意味着土地的入市工作也随之开展。那么有一些人就问了,开放“宅基地买卖”真得能够拉动经济,让农村变得更好吗?

  这些年来,我国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步的消失,世界工厂的地位也随之减弱,工业也迎来了紧张的转型期,因此想要拉动经济的发展,那就需要内需的进一步扩大,这样才能引导下一个经济的增长点。

  在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农民并没有享受到土地的红利政策,毕竟土地本身就有着一定的特殊性,并不能对其进行市场化的开发。本身我国的农村常住人口就已经达到了5.9亿元,想要让这些人都能享受着经济发展的红利,那就可以加大宅基地的用益物权,这样农民的收入也能够进一步的提升。

  2018年的土地征收费用达到了6.5-8万亿,农民可以获得3.7-4万亿元的补贴。结合着未来的1亿农民进城指标来看,未来将会有一大笔宅基地的红利待开发,如果能够加快宅基地的转让权限,那就会带来8万亿的财政收入。

  此外,将宅基地进行合理的转让,这样也能推动城镇化的发展,促进着城市发展的新活力,此外还能够将宅基地的资源进行有效的利用,这样就能够打造城建和农民的双赢局面,还能够加大城镇化建设的用地指标。

  很多人都认为宅基地空有价值没有价格,其实只要放开宅基地的转让权,相信未来农民的收益将会有更高的提升,经济发展的活力也能够迎来下一个改革的窗口!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