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已施行!无地农户可申请用

土地流转 2019-07-17 23:33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国法律规定禁止随意更改土地性质,从而以防一些人从事非农活动,情节轻的罚款,情节严重的需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承包法》中明确规定:土地经营权人擅自改变土地的农业用途、弃耕抛荒连续两年以上、给土地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破坏土地生态环境,发包方有权终止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

  农村闲置宅基地也将无偿收回,闲置的一般分为两种情况:“空心房”和一户多宅。“一户一宅”原则下,多余宅基地会被收回;农村空心房国家提倡鼓励有偿退出,同时破败倒塌的房屋,将无偿收回。

  如果在农村拥有土地,后续到城里落户,按照自愿有偿原则,可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或者把土地交回,也可以流转土地经营权。国家保护进城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并且鼓励有偿退出。

  不进城落户但有意向退出承包土地的农户,提前半年以书面形式通知承包方,也可交回承包地,获得补偿,只是在承包期内不能再要求承包土地。

  土地流转:根据现下的农村土地流转政策,人们可以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流转来获得土地的使用权。这需要交一定的费用,具体流转费用需要双方协商,并签订流转合同。

  申请预留土地:预留土地也就是农村里常说的“公家土地”,这些土地可以通过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来承包,一般价高者得。

  申请自愿交回的土地:国家鼓励自愿有偿交还土地,这些土地就可以去申请获得土地使用权。要时常了解到村里的土地流动情况,第一时间申请。

  申请“四荒地”:“四荒地”包括荒山、荒沟、荒丘和荒滩。承包法中规定,“四荒地”可以直接通过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实行承包经营,如果需要土地,可以关注地方招标通知等,承包这些土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