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集体经济】金城江红沙村:土地流转转出“

土地流转 2019-07-17 23:4816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扶贫整改】金城江区召开“书记领谈”第3期——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推进会

  农历五月,正值新鲜糯玉米上市的时节,在河池镇红沙村下磊屯的集体农田上,迎来甜糯玉米丰收的喜悦,6名“农事钟点工”正忙碌着在地里摘装玉米,一派繁忙的景象。

  “我家有3亩多的土地,从今年起全部流转给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种植糯玉米,年流转金一共有1200多元。我又在地里做临时工,每天收入80元左右,月收入2400多元,算一算,今年家里能纯收入上万多元,还不用投入,没有风险,这都是土地流转给我们带来的福音!”红沙村下磊屯贫困户罗荣达高兴得合不拢嘴。原来自己种地,一亩地一年才五六百元收入还得投资,现在不用成本还有工钱挣,他心里很高兴。

  下磊屯有39户农户,像罗荣达这样参与土地流转的村民就有28户,她们还是与普通农民一样在田间地头干农活儿,不同的是,她们下地挣的是工资。

  “通过土地流转,盘活了村里土地资源,让农户(贫困户)不仅可以得到租金收入,还在家门口能就业有工钱挣,同时也促进村集村经济的发展,走出了一条土地增效与农民增收、村集村有发展的共赢新路子。”该村村委会主任覃海说。

  据了解,红沙村村集体经济基础很是“薄弱”。去年以前,该村集体经济还是依靠每年发放的不到万元的生态公益林补助金,以及上级政府给予的20万元,通过入股分红达到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目的。今年,该村在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探索发展思路,把农村闲置土地通过流转作为促进农村经济土地增值、农民增收的大事,邀请广西农科院专家实地考察,选择下磊屯作为土地流转的示范点来发展推广,以点带面。

  在此基础上,该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通过在流转的土地上,春季种植特色玉米,秋季发展优质桂紫薇红薯的种植模式,优化产业结构,增加村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目前,该村已初步建成用地50亩的玉米、红薯基地。

  “如今,玉米丰获了,两万多斤的特色玉米分批上市,由于多方宣传到位,以及玉米本身品种特色甜糯可口,受到消费者的喜爱,订单供不应求,给村集体带来约三万元收入。”覃海信心满满地说,全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村委会将从村民思想观念抓起,彻底摆脱等、靠、要的思想,带领全村人民,创新思路,推进特色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相信全村经济会更上一个台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