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好消息!国家支持薄弱村将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土

土地流转 2019-07-18 00:0212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自从国家开始土地确权以来,很多农民朋友都在抱怨,我们村几十年没分过土地了,很多新生代的农民等了十几年,现在都已经结婚生子了,还是没有分到土地。

  但是,有些农村却并不一样,村里的土地一片接一片的荒废,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土地多得没人想要,这些农村就是集体经济薄弱村。

  在前几天,农业农村部颁发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地区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提升工作的通知》文件。

  文件中提出:积极推广贫困地区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经验,制定实施贫困地区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提升计划,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入股或参股、量化资产收益等渠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力争到2020年底前,集体经济薄弱村(指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持续较低、经营管理水平不高、服务成员能力不足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铺开,实现更多的集体经济薄弱村有经营收益、有成员分红。

  加快推进薄弱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实施好薄弱村壮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因地制宜指导薄弱村产业发展;支持薄弱村盘活土地资源;加强薄弱村人才支撑。

  落实财务公开、民主理财、民主监督制度,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为了加快推进薄弱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知》中指出:要按时保质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支持薄弱村根据农民意愿,探索将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土地等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等集体资产以股份或份额的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

  可能有人会问:就算把这些集体资产以股份的形式量化给村民,但是这些资产根本就没有办法变现,农民就算有股份了,可是分不到钱,不照样不能脱贫致富吗?

  目前,从我国各地的实践经验来看,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方式主要有4个。

  1、通过自主经营或公开竞标的方式进行经营权转让、出租,发挥现有资源效益,增加集体收入。

  2、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集体规模经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3、有特色文化、民俗文化集聚的村,通过配套产业、加工和经营服务设施,促进集体收入;拥有旅游优势或潜力的村,通过发展餐饮、住宿、停车场、文化体育、休闲观光、采摘园等服务项目,带动集体收入。

  4、通过集体统一建设规划用地,统一提供生产基地,采取自主经营、发包经营、联合经营等形式,兴办经济实体,获取持续稳定的收入。

  另外,文件最后还提出:非贫困地区可参照本通知,对本地区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提升进行指导和扶持。

  资料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地区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提升工作的通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