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绛县创新农村宅基地改革

土地流转 2019-07-19 02:511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记者 周明飞 通讯员 张立祥)房前绿草茵茵,屋后落英缤纷。6月20日,在绛县安峪镇下柏村里,一片用竹篱笆围住的小游园中不时传来孩子们的嬉戏声。看着孩子们跑闹的身影,村民张发说:“一个月前,这里还是残垣断壁、杂草丛生,创新农村宅基地改革开展以来,危房废宅摇身一变就成小公园了。”

  下柏村是绛县第一人口大村,有912户3900多人,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村里慢慢出现“人走房空”“建新不拆旧”的现象。村党支部书记王旭光坦言:“全村有40多处老房子,随时有倒塌的危险,资源长期闲置不说,还成了村内‘脏乱差’的集中地。”

  自“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以来,绛县为了进一步激活“沉睡”的宅基地资源,改善人居环境,在宅基地制度改革“三权分置”的基础上进行顶层设计、大胆探索,针对部分凋敝老宅,按照资料收集、权籍调查、现场勘测、数据入库再到审核公告、登记发证等程序,对废弃宅基地的坐标、权属、界线、房屋结构等多项信息进行登记确权,先让群众吃下了“定心丸”,然后由政府出资予以拆除平整,并免费提供种苗,发展庭院种植,收益个人所有,释放的红利让群众口袋鼓起来。该村先后拆除平整废旧学校、老宅基地30处40余亩,完成绿化18处,种植速生杨、侧柏、连翘、葡萄、海棠等经济作物或观赏植物26种3000余株,将农村荒废老宅修建成小游园或特色种植园,为全县打造美丽乡村建设蹚出一条新路子。

  “我们还把老房子拆除下来的砖头瓦块,铺成林间小路,房前屋后的老树、大树特意保留,不光可以节约成本,还营造了古色古香、原汁原味的乡村气息。”安峪镇党委书记焦红涛说,这样一来,不仅是“拆旧建新”,还留住了文化和乡愁。

  目前,该模式已在绛县189个行政村中有序推广,实现全县农村“全域精品化、村庄景点化、庭院小品化”的全域大美格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