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睦州没有用地指标 盘活闲置土地 激发经济活力

土地流转 2019-07-20 10:0017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已盘活土地 200 多亩,正在盘活逾 300 亩,计划盘活 300 亩,在零增地的情况下,解决了新增项目落地难的问题,优化生产要素配置,调整产业链结构,打造高质量经济生态……在土地要素制约不断加剧的情况下,睦洲镇凭借盘活土地成功 逆袭 :2017 年在基本没有新增工业建设用地的情况下,规上工业企业亩均产值达 492 万元,增长 25.52%,亩均税收 14.57 万元,增长 14.2%;2018 年 1-7 月,规上工业企业亩均产值达 287.15 万元,亩均税收 8.19 万元,正在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6 家。

  新会区把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作为解决镇(街、区)用地难题的重要工作抓手。记者从睦洲镇获悉,该镇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镇长担任组长,分管工业、国土、建设的镇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职能单位为成员,定期研究盘活用地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政府工作清单,建立项目协调督办机制和工作平台,强化部门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统筹联动,协调解决问题。

   我们对闲置用地、空置用地、低效用地进行全面摸排,结合土地性质、物业面积、业主意向、发展计划、产业特点等要素,建立详细工作台账,记录地块红线图、土地证(不动产证)、出让合同、现状及存在问题等资料,为用地贴上‘身份标签’。 睦洲国土所所长周健亮告诉记者。

  睦洲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志权表示,该镇按空置用地、闲置厂房、低效用地、村级闲置物业等设置类别,经排查,全镇目前可盘活利用的土地共 22 宗 1127 亩,为下一步发展提供用地保障。同时,实行台账化动态管理,为招商引资、城镇建设、村级经济发展等提供数据支撑,做到心中一盘账,合理统筹土地利用和提升土地产出效益等相关工作。

  与此同时,睦洲还成立包括经促、安监、建环、人社、派出所、工商、税务、供电、供水等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发挥各自职能和联合执法作用,关停、转产、兼并一批低效企业,为引入优质项目腾出空间。经统计,近两年睦洲镇先后关停化工、饲料、废铝和废塑再生等企业 15 家,重新引入优质项目 4 个,如关停车岗南废铝铸造厂,重新引入旺达压铸件项目。

  根据全面排查摸底的情况,睦洲镇按照 分类处理、集约利用 原则,采取 一地一策、一事一议 方法,深入分析每一宗土地、厂房等资源,通过二次开发、零地招商、协议转让、收购储备等各种措施,分类将闲置低效土地开发利用起来,针对骨干企业的闲置(空置)用地,着重做好引导,推动企业增资扩产、转型升级。

  王志权说,针对一般闲置(空置)用地,该镇加大宣传力度,部门上门商谈,用好 清土地 、 清项目 等政策,推动业主加快项目建设或转让土地。

  华润水泥(睦洲)有限公司,由于环保政策限制,无法上马水泥粉磨项目,导致约 60 亩土地空置。为此,睦洲镇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沟通协调,促进华润水泥在 2015 年 9 月引入江门盈通纸业有限公司,首期投资 1.8 亿元,在 2016 年 5 月正式投产,当年产值 1.2 亿元,并在 2016 年下半年启动投资 1 亿元的二期项目,2017 年产值增加至 2.87 亿元。盈通纸业进驻睦洲后,不断加快发展步伐,推动产业链运作效能持续提升。与盈通纸业用地相连的一个皮革厂同样因环保问题而无法持续发展,睦洲镇通过和盈通纸业沟通,促成其收购皮革厂用地 25 亩作为三期项目发展用地,又盘活了一块低效用地。目前,盈通纸业正向年产值超 5 亿元目标迈进,最终目标是年产值超 10 亿元。

  东美电器厂原有多块闲置用地,面积约 348 亩,但厂房面积仅 4.3 万平方米,利用率为 18.4%。对此,睦洲镇主动约谈业主和协助招商,经过 3 年努力,新增建设厂房面积 15.4 万平方米,同时促使其多块土地顺利转让,先后引进投资 1.5 亿元的宏强纸品项目、投资 2300 万元的香港香记咖啡项目、投资 3800 万元的袁公亮铸塑项目等,以盘活土地存量激活经济增量。

   随着新会大交通建设的不断推进,睦洲交通优势不断凸显,这同时也是一些好项目比较看重的资源。 王志权认为,睦洲能否把握好这一机遇,关键是要充分利用好这些宝贵的存量土地资源,大力推进招商选资,实现土地使用效益的最大化。

  针对村级物业,睦洲镇以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比如,盘活莲子塘旧砖厂地 50 亩,引入投资 1.3 亿元的恒达管桩项目,今年已投产,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达 6 亿元。为满足恒达管桩项目增资扩产需要,该镇又盘活了相邻的村级建设用地 85 亩,为企业快速壮大拓展了空间。此外,睦洲镇还协助新沙村委会收回 100 多亩集体建设用地,其中约 70 亩已引入了物流园项目,另 45 亩计划开发为新沙工业园区综合配套中心;加快盘活南安村旧砖厂地、新丰旧砖厂地、睦洲机械厂地等,为下一步村级经济发展 筑巢引凤 。

  为确保闲置资源真正 用活 ,睦洲镇建立项目预审机制,确定准入门槛,并针对新项目提出以下条件:一是延伸辖区产业链且满足邻近企业增资需求;二是符合环保政策、投资强度、产出效益等要求;三是新兴产业须具有创新、发展后劲足等特性;四是新企业必须办理立项、环评、消防等审批手续。该镇积极 走出去 、 引进来 ,同时严格把关,一方面积极承接深圳、东莞、中山等产业转移和辐射,另一方面坚持高质量准入原则,对标投资强度、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等要素,选好配强项目,如投资强度必须达到 250 万元 / 亩以上,优质地块则须达到 280 万元 / 亩以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