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城镇宅基地可以买卖吗?宅基地转让的条件是啥

土地流转 2019-07-25 18:1711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随着城镇的不断发展,各项生活配套也趋于完善,并且城镇住宅出售的价格会相对低,会有不少人想要购买城镇的宅基地,但城镇宅基地到底能不能卖呢,是否具备上市交易的条件呢?

  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建过房屋或者决定用于建造房屋的土地,建了房屋的土地、建过房屋但已无上盖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准备建房用的规划地三种类型。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城镇宅基地和其他宅基地并无异,尽管冠以了“城镇”的头衔,但到底还是宅基地。

  根据《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规定,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是在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进行工业、商业、教育建设,但是不能进行商品房开发建设。

  根据《土地管理法》规定,但农村宅基地不能向非本集体成员的第三人转让或出售,即购买后不能合法转让过户。

  虽然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不动产权登记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但农村住宅是没有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的产权证,而是由乡政府或村委会颁发,所谓产权证亦不是真正合法有效的产权证。

  农村住房没有国家发放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如果购买农村住宅,签署的购房合同在国土房管局不会给予备案。

  根据《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规定,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是在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取得。

  但并不是说宅基地就可以上市交易,而是《土地管理法》规定的,可以将农村房屋卖给本村其他符合申请条件的。

  同时《土地管理法》规定了,农村村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土地管理法》规定的,可以将农村房屋卖给本村其他符合申请条件的。宅基地转让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2.转让人和受让人为同村人。根据《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属于集体所有。因此其流转也只能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不能进入市场交易。

  3.转让人户口已迁出本村或属于“一户多宅或多房”。如是一户一宅,须明确表示不再申请宅基地,且有证据表明其有住房保障,比如与其他亲合户居住。

  将城镇宅基地卖给城市居民的买卖行为不受到法律的认可与保护,购买宅基地有极大风险,不建议买卖。

  来源:《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