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怎么操作?有啥风险?

土地流转 2019-04-21 18:58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来自东北,我们村搞合作社,我们几个人承包了17万亩地,种植玉米和大豆,想买农机提高生产效率,可是手上没钱。听说国家有政策,可以用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我想问问,需要啥手续?有啥风险?

  北京东祺律师事务所主任,自2009年开始担任北京市律师协会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农村法律事务委员会委员,现任秘书长;北京市法学会农村法治研究会理事。至今已有20余年律师执业工作经验,办理过的诉讼案件和非诉法律事务已达数百件。

  依据《农村土地承包法》的相关规定,承包方可以用土地经营权做担保,向金融机构贷款,但需要向发包方备案;而且,受让方通过流转取得的土地经营权,经承包方书面同意并向发包方备案,也可以以经营权抵押向金融机构贷款。

  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是指用土地的经营权(使用权)抵押给银行,从银行贷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农户的土地承包权不变,村集体的土地所有权也不变。因此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不会发生“抵押之后土地就收不回来”的这种风险情况。借款人是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或个人。

  (1)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持续生产能力的种植(养殖)业、设施农业、现代休闲农业及其他符合抵押条件的农村土地经营权;

  (3)合法取得土地经营权,并依法取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或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经营权证等证件;

  (5)抵押土地所在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流出方同意抵押并在贷款无法归还时进行处置;

  (1)有效的土地承包合同,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流转的,附农户委托流转协议;

  (3)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申请人为法人还需要提供营业执照副本及加盖公章的复印件、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贷款申请→贷款调查→贷款审查、审批→签订抵押借款合同→办理抵押登记手续→贷款发放→贷后检查→贷款归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