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8年中央支持农村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实行奖补结

土地流转 2019-08-10 23:181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3月1日,国土资源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支持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从重大工程支持政策,促进农村土地的完全可利用性,确保农村生态化建设,确保农村农民能受益,能增收;并且各村在进行土地整治的过程中,村委和农户都将获得一定的奖补。

  其实早在2008年,我国就启动了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建设,截至到2017年,共投资了555亿元,新增耕地530多万亩;

  农村土地整治,主要是对农村地区的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今年的土地整治重点将集中在建设高标准农田、增加有效耕地面积、盐碱地改良等方面;

  根据《通知》,此次的农村土地整治区域将集中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粮食主产区、边疆区、民族地区、耕地后备资源丰富地区;

  另外,重点整治的项目主要是农村散乱用地、闲置用地、低效建设用地的整理;还有就是对废弃的、有损毁的土地进行集中复垦;

  和以往的奖补机制标准相比,由“先补后建,边建边补”调整为“奖补结合,先建后奖”;具体实施标准如下:

  主要有两项奖补,一项是基础奖补;一项是绩效奖补;中央安排的资金预算支持中,基础奖补占比60%,绩效奖补占比40%;

  其中,分配原则为,东部地区最高为总投资的30%,中部地区最高为总投资的40%,西部地区最高为总投资的50%;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地区能够适当加大奖补比例;

  综上,根据之前国家所实施的土地整治重大工程,近百个贫困县得到了受惠,650多万农户直接受益,年人均增收近700元,足以见得,土地整治项目在农村推行的重要性!

  关于该项目具体该如何申报的问题,根据《中央支持土地整治重大工程申报指南(2018年版)》,每年的4月底前是统一申报时间,所以,大家要抓紧时间,不要错过了!

  首先肯定是在土地上。建设高标准农田,增加有效耕地面积,还提高了耕地的综合生产能力。一些省份综合实施坡耕地治理、盐碱地改良等措施,也改善了农田及农村的生态环境。

  另外就是增收富民了。有统计,之前实施的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惠及近百个贫困县,其中涉及国家级贫困县55个,共有650多万农民受益,年人均增收近700元。

  适用于2018-2020年,地方申请中央财政“土地整治工作专项”资金支持实施重大工程的申报工作。

  (一)重大工程建设应当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整治等专项规划,与当地自然、社会等条件相适宜,与国家战略目标相一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粮食安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明显、效果显著。

  (四)建设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原则上对同一省份同期支持实施一个重大工程。

  (五)建设规模原则上应为50至150万亩。重大工程的建设区域应集中连片,建设范围清晰,建成后耕地质量等别应达到所在区域同等自然条件下耕地的较高等别。受自然条件限制的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地区的重大工程建设规模要求可适度放宽。

  (六)重大工程所依托的骨干水利、交通、电力工程等基础设施条件配套完备,已开工建设或竣工。

  (七)重大工程所在地方应有一定的资金保障能力,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和群众基础。

  省级人民政府完成重大工程立项后,由省级国土资源管理、财政部门向两部提交以下申报材料:

  重大工程建设区土地利用现状图、重大工程规划图和土地整治区域典型设计图等图件;

  省级国土资源管理、财政部门于每年4月底前,集中向两部提交一次申报材料。经两部评审论证后,未纳入支持范围的,地方可在次年4月底前,重新向两部提交申报材料。

  对于本指南印发前已经提出申请支持实施的重大工程,两部将根据有关省级国土资源管理、财政部门报送的申报材料,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加快推进评审论证等后续工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