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土地使用权为什么流转困难?

土地流转 2019-08-11 00:4410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村土地流转农村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通过土地使用权的流转,可以开展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农业经营模式。然而,目前我国农村土地使用权为什么流转困难呢?原因主要有三个:

  农户流转土地大部分为口头协议,农户委托村集体缺少农户委托书,即使签合同也很不规范。有的只是农户间的合同,未经土地所有者村集体的同意,有的擅自改变土地农业用途,有的权利义务不明确,这都是产生土地承包纠纷的缘由。

  其次,思想传统。思想传统,加上缺乏利益激励,一些农户宁愿土地撂荒也不愿意流转。

  形成了根深蒂固的“恋土”和“守田为安”的传统观念。另一方面,农业种植利润微薄、种田负担过重甚至越种越穷的现实状况,使一些无地,少地的农民也不愿转入流转。造成想种的没什么效益,不想种的又不肯放弃土地。

  农民不愿放弃土地致使农用地难以流转起来的首要原因是没有土地农户就没有生活保障,因此,必须加快建立农民生活保障体系。就目前农村现状来看,第一步就要保证农民最低生活标准和养老保险,只有这两个制度能够建立起来,农民才会消除没有土地的后顾只忧,这不但有利于土地流转和实现土地规模经营,还有利于农民完全进入市场经济。

  优价转让长沙市湘江北路旁3亩国有出让商住用地(可建综合楼、别墅、合院等)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