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都说土地是农民的命为什么现在很多土地都没人

土地流转 2019-08-12 15:21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现在土地也是农民的命啊,都等着征用赔钱啊,主要是农村大部分土地都是分散的,不集中,耕作起来费时间费精力,现在种植风险又比较高,随时来个天灾又损失惨重,农业种植回报也比较慢,从种植到产出至少都是几个月,辛苦了几个月结果还是未知,所以很多人都去打工了,零工一天一结,固定工作一月一结,干一个月三四千,可以买好多大米了。

  农民现在养殖那些也做得少,又不用种五谷杂粮来喂牲畜,种来又不值钱,何必把自己搞得那么辛苦,所以很多都荒废起来了。农民为什么种地,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是因为种地能让农民吃饱饭,也让农民有了生活保障。现在农民不种地,是因为土地不但不能让农民有生活保障,而且连吃饱饭都不是很现实。

  现在种土地的成本太高,收入的成本和投入基本相当,一年到头下来只能混个温饱。现在农民混个温饱,根本是不行,满足不了生活需要,孩子上学,老人治病,再加上平常各种日常开销,还要让生活更上一层楼,种植土地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事。农民也算了一笔账,种植十亩土地,每年也收入个两三千多块钱,而在外面打工一个月就能挣三四千块钱,打工一年是种地收入的十倍,这样一算都没人想种地了。说土地是农民的命这不假,现在农民不喜欢种地也是真,这其实有太多现实原因在里面。

  对于以前的农民来说,土地的确就是农民的命。如果你不种地,一家人吃什么;如果你不种好地,就没钱换取其他的东西;作为农民如果地种不好,基本上就没有了其他的经济来源。在过去。如果你守着土地家里人却饿肚子的话,会被别人看不起。而现在,农村、农民、农业的情况已经有了根本的改变。一个农民如果在家里种地的话,可能忙了一年也就赚了几千元钱,而如果利用农闲时间去打打工的话,收入远远比种地收入的高,还不需要担心有什么风险导致收入减少。

  现在很多农村的土地荒废、没有人种的情况之所以越发常见,就是因为种地比起外出打工,外出做事越来越没得前途了。不要说种粮食了。就是种植各种高档经济作物,每年的农产品价格起伏也让太多的人无法淡定了。比如今年大蒜价格走高了,没种的后悔了,如果明年都中的话,这价格跟可能就走下坡路。

  如今在很多农村,守着有限土地耕耘得基本上都是上了岁数的农民,对于他们来说,土地依然是误会主要的收入及生活开销来源,土地就是他们的命。而他们的子女们都在外赚取收入,或许不久的将来,他们干不动了,这些地也就荒废或留作他用了。农村太多土地被荒废流失。在我看这或许并不是什么好事,当土地没人种了,人就走了,渐渐的很多原本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将来脑海中或许只有那看不到的乡愁了。乡村振兴十分重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